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深300单日涨幅超3%,上次出现这一幕是两年多前,然后大盘就……

中国证券网 2018-09-21 20:43:48

昨日稍作休整后,A股市场今日再迎放量大涨,权重蓝筹“集体起立”拉高股指。沪指收盘大涨2.5%,逼近2800点;深证成指上涨2.13%;创业板指上涨1.69%。沪深300指数表现更为抢眼,单日涨幅3.03%!

A股是否将迎来阶段性的强势行情?让我们重温一下历史:上一次,沪深300单日涨幅超过3%,是在2016年的8月15日,以及稍早前的2016年5月31日、3月2日(怀念那个时候)。当时,在出现这一景象后,A股都出现了“投资机遇期”。

量价齐升

今日,两市成交额明显放量。其中,沪市成交1490亿元,深市成交1725亿元,较前一日合计增加711亿元。

大涨背后,权重蓝筹功不可没。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三大权重股指数分别上涨3.46%、3.34%与3.03%。



今天,银行股领涨两市。大市值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上涨4.74%、5.26%和7.08%;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等消费白马的涨幅均超过3%。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的指数权重股今天也表现不俗,海康威视、爱尔眼科、东方财富均大幅上涨。

相对而言,题材股尤其是一些小盘股表现一般。前期的“妖股”乐视网、中弘股份与德新交运均逆市下挫。德新交运、中弘股份分别下跌3.39%与2.15%。

资金流入

今日的大幅反弹实则有迹可循。昨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一反节假日前交投冷淡的常态,单日合计净买入48亿元,创下自8月20日以来的单日净流入额峰值。

这与以2016年5月31日为起点的一波反弹有相似之处。当时,在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推动下,境外资金不断流向A股,直接带动权重股快速上涨,引导场内投资者预期转向乐观。

后市如何?

从此前几次反弹行情的历史经验看,在沪深300单日涨幅超过3%后,市场的做多热情大概率会被点燃。不过,领涨板块各有不同。

如2016年3月2日之后的反弹行情中,由于创业板等小市值股票此前被机构超配,在后续进场的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资金从成长股(中小创)转战大蓝筹的趋势十分明显。

而2016年5月31日之后,市场出现整固缩量,权重股涨势并不明显,表现活跃的是部分题材概念股,它们带动了市场人气,使多方力量占优。

从2016年8月15日的后续行情看,曾带领大盘上涨的银行、保险等板块放量回调。机构则顺势在回调中布局了基本面良好的次新股,随后,次新股表现活跃。

这一次,后续行情将如何演绎,还要分析机构配置、政策风向,以及业绩和估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ID:www_cnstock_com) 记者:朱琳娜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昨日稍作休整后,A股市场今日再迎放量大涨,权重蓝筹“集体起立”拉高股指。沪指收盘大涨2.5%,逼近2800点;深证成指上涨2.13%;创业板指上涨1.69%。沪深300指数表现更为抢眼,单日涨幅3.03%! A股是否将迎来阶段性的强势行情?让我们重温一下历史:上一次,沪深300单日涨幅超过3%,是在2016年的8月15日,以及稍早前的2016年5月31日、3月2日(怀念那个时候)。当时,在出现这一景象后,A股都出现了“投资机遇期”。 量价齐升 今日,两市成交额明显放量。其中,沪市成交1490亿元,深市成交1725亿元,较前一日合计增加711亿元。 大涨背后,权重蓝筹功不可没。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三大权重股指数分别上涨3.46%、3.34%与3.03%。 今天,银行股领涨两市。大市值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分别上涨4.74%、5.26%和7.08%;贵州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等消费白马的涨幅均超过3%。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的指数权重股今天也表现不俗,海康威视、爱尔眼科、东方财富均大幅上涨。 相对而言,题材股尤其是一些小盘股表现一般。前期的“妖股”乐视网、中弘股份与德新交运均逆市下挫。德新交运、中弘股份分别下跌3.39%与2.15%。 资金流入 今日的大幅反弹实则有迹可循。昨日,借道沪深股通的北上资金一反节假日前交投冷淡的常态,单日合计净买入48亿元,创下自8月20日以来的单日净流入额峰值。 这与以2016年5月31日为起点的一波反弹有相似之处。当时,在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推动下,境外资金不断流向A股,直接带动权重股快速上涨,引导场内投资者预期转向乐观。 后市如何? 从此前几次反弹行情的历史经验看,在沪深300单日涨幅超过3%后,市场的做多热情大概率会被点燃。不过,领涨板块各有不同。 如2016年3月2日之后的反弹行情中,由于创业板等小市值股票此前被机构超配,在后续进场的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资金从成长股(中小创)转战大蓝筹的趋势十分明显。 而2016年5月31日之后,市场出现整固缩量,权重股涨势并不明显,表现活跃的是部分题材概念股,它们带动了市场人气,使多方力量占优。 从2016年8月15日的后续行情看,曾带领大盘上涨的银行、保险等板块放量回调。机构则顺势在回调中布局了基本面良好的次新股,随后,次新股表现活跃。 这一次,后续行情将如何演绎,还要分析机构配置、政策风向,以及业绩和估值。 来源:中国证券网(ID:www_cnstock_com)记者:朱琳娜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沪深300 沪市 深市 股指 A股 炒股 抄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