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成都创新产业发展不错,望更多企业能赴港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9:33:02

梁锦松表示,如果两地年轻人加强互动,两地的VC、创投能更多坐下来一起交流,可能就有新的合作出来。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20日~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成都召开。作为此次西博会“一带一路”系列活动之一,2018“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于今日(9月21日)上午在成都举行。

会后,前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其就“一带一路”倡议给成都及香港带来的影响,及今后如何加强成都与香港的合作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全球不缺钱缺“idea”

梁锦松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四川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独特的优势,如人口方面、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一直加速发展的经济,“特别是在数字家电产业、集成电路,软件、网络通信等方面,都有一定优势。”梁锦松还称,天府新区,包括自贸试验区都可推动地方发展。

▲前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 每经记者 张建/摄

今年5月,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川港29个合作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合作涉及精准扶贫、旅游、现代金融、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落户成都、内江、自贡等11个市州。其中,投资类正式合同项目16个,签约金额达126.53亿元;其他形式的合作项目13个。据悉,截至2018年3月,累计审批(备案)在川港资企业达5119家,实际到位资金539亿美元。

香港不断加强与四川合作,主要看中什么?会后,梁锦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以成都为例说道,现在成都已是西部的重要中心,中心不光是在经济体量方面,而是在创新方面,如集成电路、网络、IT等产业方面,成都都有很好的发展,因为现在创新经济和人才是最重要的。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将正式运营。入港、出港的高铁等交通更加便利,这会否加强香港与成都间的联系?对此,梁锦松指出,目前两地已有航班,未来增加高铁后,人和货都可增加交流。“我希望香港的投资者可以多到成都来,加强在高新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梁锦松表示,如果两地年轻人加强互动,两地的VC、创投能更多坐下来一起交流,可能就有新的合作出来。他认为,双方合作不仅是钱的问题。因为目前全球最不缺的就是钱,缺的是好主意。“如果不同领域、行业、地域的创业者、科学家能一起交流,产生新主意,那么很多钱会追着来的。”其称。

建言川港金融合作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如能更多借助其金融市场作用,无疑将对四川及成都的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近几年,两地金融往来更加紧密。2017年1月,港交所曾与四川省金融工作局联合举办“川企在港上市与债券融资培训会”;2017年4月,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对于香港与四川不断加深的金融合作,梁锦松表示,现在生物科技领域没有盈利的企业能在香港上市,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也能在香港上市,“我希望未来有更多企业能到香港上市。”他进而指出,香港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未来港股上市企业如能使用人民币交易,那么离岸人民币就有更多资产可以投资,这样可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港交所、私募机构都应想想,如何多创造离岸人民币资产,加速用人民币来清算和交易。”

梁锦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凡是遇见金融风暴,西方国家只有一招,就是印钞票,这当然可以提振需求、降低利率、增加投资,但印钞票对西方国家的影响已很有限。反而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他们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投资需求,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主要从供应方来推动这些国家的发展。当有了基础设施的供应后,发展中国家就有能力去更好地发展,利用出口到发达国家来推动经济。

梁锦松用“史诗性的影响”来形容“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的影响,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经济发展,缩小全球贫富悬殊方面,会有很大成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梁锦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