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小程序流量红利持续 自媒体、实体零售成新生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8:27:31

除了像拼多多等这类平台外,不少靠着内容与社群成长起来的自媒体品牌以及实体零售企业也成为电商小程序中的主要力量。

4pic.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这次可能是你们最后一次在这里见到我了,接下来一两年内,我可能不会再出现在小程序峰会这种公开活动了。”

  9月20日,有赞CEO白鸦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中明确表露出自己的这一意愿。而之所以会作出如此决定,是因为白鸦认为,小程序经历一年多的洗礼后,这一市场已经成熟,不需要亲身对商家和消费者进行过多的教育,有赞作为一家服务于商家的SaaS(软件即服务)企业,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越来越多的商家提供更简单有效的SaaS服务。

  而对于一个生态来说,成熟的一大标志就是其拥有自生重构能力。在当天小程序峰会上发布的《2018年8月电商小程序TOP100榜单》中,记者发现,除了像拼多多等这类平台外,不少靠着内容与社群成长起来的自媒体品牌以及实体零售企业也成为电商小程序中的主要力量。

  对此,白鸦认为,小程序的出现,让很多领域发现了增量的机会,商家能通过小程序发掘出更多的消费型流量。除了现在正在崛起的领域,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领域通过小程序重构自己的生存状态,找到新的商机。

  自媒体成电商小程序新力量

  风口之下,往往时不时会出现黑马,电商小程序领域自然也不例外。

  记者注意到,自媒体已经成为电商小程序成交的强助攻。在《2018年8月电商小程序TOP100榜单》中,出现了一大批自媒体商家,内容领域覆盖广泛,包括美妆、亲子、星座、军事等。例如以黎贝卡的异想世界为代表的时尚自媒体;以军武次位面为代表的军事自媒体;以同道大叔为代表的星座自媒体;以凯叔讲故事为代表的亲子类自媒体;以菠萝斑马为代表的家居类自媒体……这些自媒体品牌占据小程序成交榜前列,其带货能力不可小觑。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电商小程序主要依托于微信生态,而自媒体作为微信生态中重要衍生品,依托小程序电商化是当下自媒体实现流量转化的重要途径。

  新榜总裁陈维宇向记者介绍,目前微信公众号500强接近一半帐号有了自己小程序的接入,500强开发小程序的总数超过1400。

  而这一现象,在陈维宇看来,也是当前微信公众号流量遇到瓶颈的一次突破。据陈维宇介绍,在2017年,新榜做的微信公众号500强中,平均单篇阅读数是4.8万,这个数字在2016年是5.6万。这意味着,哪怕是头部帐号,在过去一年当中,随着流量红利逐渐稀薄,用户增长逐渐变得困难。而这一现象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内容生产者开始进入到内容电商的领域,参与到内容电商的公众号数量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有非常大的增幅。

  实体零售借小程序抢夺消费流量

  当下零售变革如火如荼。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这轮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导的零售变革中,线下实体零售企业在抢夺互联网消费流量上远比不过几大电商巨头。然而,小程序的出现,似乎让线下实体零售有了更多的机会。

  如今在电商小程序生态中,早已不再只有线上电商企业,实体零售企业也正在风风火火入场小程序。即便像星巴克这样的国际零售品牌,也早就认可小程序的潜力,且不断在小程序上有新的动作。2017年2月,星巴克宣布与腾讯微信联袂打造“用星说”正式推出,上线仅三个月,便获得几百万用户。

  如今,消费者在小程序里搜索“星巴克”三个字,你至少可以找到3个2C的小程序:星巴克用星说、星巴克星粉互动和星巴克即饮旗舰店,分别对应卡券、社交和电商三种不同的功能。

  当然,星巴克只是其中一个案例。记者了解到,万达集团、汉光百货、永辉超市、沃尔玛、家乐福、鲜丰水果、钱大妈、良品铺子、王府井、百盛等实体零售企业均已上线小程序,且成绩亮眼。据有赞方面介绍,在所有的有赞商家里,拥有线下门店的商家所占比例可能接近70%。其中,扫码购解决了消费者“收银台排队”的痛点,很快成为线下门店小程序的抓手。

  事实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小程序出现以前,先后出现过H5,后者一度也被认为是发掘消费流量的重要载体,但因其特性使得H5并未如小程序这般火热。

  对于小程序与H5之前的差异,白鸦以访问深度为例向记者解释:超过1000万年交易额的商家,H5的所有页面访问深度平均17%,即一个用户来平均访问17个页面,而成交低于10万的商家,一个用户来不会高于7个界面。

  “小程序平均是5%的转化率,好的转化率接近40%;过去H5平均转化率接近2%,好的商家能做到超过20%。”白鸦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程序通过朋友圈、公众号、会话等社交场景帮助品牌无时无刻地触达用户,并形成社交裂变闭环。通过小程序来引流,线下零售商成本越来越低,月活用户越来越高,小程序正在成为实体零售的标配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小程序 自媒体 实体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