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知乎“阴阳怪气”展开进成都 应用AI技术保障良性讨论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7:27:26

9月20日下午,知乎在成都举办了一场“阴阳怪气”展。在展后的交流会上,知乎社区治理运营总监孙达云、内容质量管理团队技术负责人刘兆来也从“幕后”走到台前,分别从运营、技术角度,向现场用户、媒体朋友们介绍了知乎对于 AI 技术的探索应用,也阐释了知乎面对“阴阳怪气”这一难题时的最新解答。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宋红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节奏,工作、生活压力大,网络成了不少人“戴着面具”肆意发泄负面情绪的地方。在社交平台上跟他人交流时,我们也经常会被看似“友善”但实则“阴阳怪气”的评论气到“上头”。如何治理“网络语言暴力”和“阴阳怪气”,已成为国内外社交网络平台都面临的严峻问题。

9月20日下午,知乎在成都举办了一场“阴阳怪气”展。现场不但有来自知乎用户的书法、漫画作品,还设置了“瓦力实验室”“阴阳怪气粉碎机”等有趣互动展示。

在展后的交流会上,知乎社区治理运营总监孙达云、内容质量管理团队技术负责人刘兆来也从“幕后”走到台前,分别从运营、技术角度,向现场用户、媒体朋友们介绍了知乎对于 AI 技术的探索应用,也阐释了知乎面对“阴阳怪气”这一难题时的最新解答。

知乎举办的反“阴阳怪气”书画展(图/知乎供图)

“阴阳怪气”书画展反网络语言暴力 算法机器人保障良性讨论空间

此次展览中,知乎选取了网络上各类常见的“阴阳怪气”式评论内容,邀请专业用户进行了漫画、书法创作并带到现场。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语言的结合,带动人们对于“隐形的网络言语暴力”的思考,传达“阴阳怪气”的说话方式对人际交流的影响。

这场展览的背后,是知乎自主研发、名为“瓦力”的算法机器人。虽然看不见也摸不着,但它不仅陪着数千万知乎用户每天的讨论交流,还肩负着代替人工、用更高效率维护知乎讨论氛围的重任。

解决“阴阳怪气”问题的核心难点在于网络语言的复杂性。例如经典的“呵呵”,由于双方不同关系、说话的不同场景和时间都会带来迥然不同的表达意思。即便是人工判定都存在标准化难度,算法模型的训练挑战就更为艰辛。

知乎“阴阳怪气”书画展(图/知乎供图)

“我们基于对用户切实体验的累积观察,与算法团队一起,从情感倾向性、亲密关系、文本特征三方面入手,建立了内容情感模型、用户亲密度模型和文本识别模型,并通过训练不断迭代完善。三大模型的结合,不仅摆脱单一算法模型的局限性,也让“瓦力”的“阴阳怪气”识别准确率超过了大多数人工判断。”孙达云在现场介绍道示。

近期,知乎还对机器人“瓦力”进行了产品升级,推出“瓦力保镖”新功能,保护在知乎进行内容创作的用户不受“阴阳怪气”的困扰,从而更好地分享知识。它能够主动对网友评论的“阴阳怪气”类内容进行智能识别,同时进行毫秒级地识别和折叠处理。瓦力的探索,或为建立互联网公共讨论秩序提供行业范本。

全面应用AI融合社区运营,提升知识分享效率

目前,除社区内容治理方面的应用之外,知乎已经将AI算法全面应用于知乎的内容生产、消费、连接等环节。

在内容生产场景中,知乎通过AI帮助问题生成,推出“问题路由”产品,实现了从问题生成到问题匹配的智能化和精准化,提升传统问答的效率。在内容消费场景中,知乎也通过AI算法进行精细化的流量分配,从而帮助用户快速精准地获得既感兴趣又有帮助的内容。

知乎内容质量团队技术负责人刘兆来在介绍中表示:知乎希望通过AI和人机结合,构建“智能社区”。让每个来到知乎的人,都能快速的看到他感兴趣的人和内容;让他的疑问能快速得到最合适的解答,他的思考能够转变为可流通和消费的知识,从而彻底改变知识的生产方式和迭代效率。

从“知识社区”到“普惠内容平台”,不断进化的知乎正以AI技术融合社区运营,高效满足用户在多场景下获取知识、信息和专业服务的需求,让高价值知识更快速有效的普惠每个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乎 西博会 成都 网络语言暴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