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科院院士张礼和:借助中药“寻找”创新药 也需资本助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6:50:10

除了探索创新药的研发思路,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资本市场等各方的联动也不可或缺。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BT领袖峰会上中外专家及企业家共同对话精准医疗和创新药发展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作为关系到国民健康的重要产业之一,近年来创新药研发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9月20日召开的2018深圳国际BT领袖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礼和,认为应该“利用中药资源为寻找创新药打下基础。”同时他强调,创新药研发应该与投资界、金融界结合起来。

借助传统中药发现新“靶点”

2015年的精准医疗被列入我国“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项目,逐渐形成了靶向药物等创新药的研发浪潮。

不过,张礼和指出,现在很多新研发的生物药物的作用靶点都是老靶点。

“假如说新的靶点药物不多,所谓的重磅炸弹式的药物会相对比较少。”如何发现新药物作用的靶点?张礼和表示:“可以发现一些有活性的物质,再进一步利用基础研究,把它的结构搞清楚,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发现一些新的药物。”

“拥有几千年临床历史的中药是这些活性物质非常好的来源,从中药里找到活性很高的化合物,把两个技术结合起来,可以为新药的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

不过,张礼和也坦言,究竟什么是活性的化合物实际上并不明确。

对于这种研发方式,张礼和也举了一个例子——喜树碱是我国发现的毒性非常大的一种生物碱,“利用喜树碱进行研究,可以找到它是抑制DNA突破异构化酶的抑制剂,利用这样的抑制剂再利用突破异构化酶筛选药物,就出现了一大类的新药。”

探索建立产学研联动机制

除了探索创新药的研发思路,政府、高校、研究机构和资本市场等各方的联动也不可或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种新药物的上市必须要经过多重审批环节,除了通过一系列数据说明药物的有效性、安全性、可控性以外,还要监控疾病的发展和治疗。张礼和称“需要有更多深入的基础研究,再跟投资界、金融界结合起来。”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韦恩·亨德里克森也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表示基础研究对于转化医学和商业应用大有裨益,“如果没有这种基础研究,商业化也就无从谈起”。

在此基础上,广州医科大学特聘教授陈凌认为,当下国内医药行业需要“高科技工人”,让学生充分了解产业界怎样推动药物研发,协助药厂、生物制药企业科研项目进展。张礼和也认为应该将学生培养与产业界相结合,而不能将二者“脱节”。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莎萝·牛顿在会上亦表示:“要促进商业化文化,把更多的焦点放在创新和技术商业转化上。”她以蒙纳士大学的发展轨迹为例,建议形成政府和高校紧密合作的机制。

创新药发展同样少不了资本的推动,“生物制药是能让中国的医疗企业、学术力量与国际领先的企业、研究机构同台竞技的舞台”,对于生物制药这一发展契机,从投资方角度,信中利资本集团联合执行总裁陈丹认为尤其是在医学转化领域应该有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介入进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新药 中药 张礼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