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牵手全球纪实媒体Discovery B站拓展版权多元化变现更进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6:22:49

近日,B站宣布与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在今年内将陆续上线145部Discovery纪录片及200小时的独家内容。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纪实媒体公司,Discovery与B站的合作必将引来无数纪录片爱好者,而这些人将与二次元爱好者一起在B站共呼吸。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作为二次元爱好者基地的B站,马上就要迎来大波“外来者”了。

近日,B站宣布与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在今年内将陆续上线145部Discovery纪录片及200小时的独家内容。作为全球最知名的纪实媒体公司,Discovery与B站的合作必将引来无数纪录片爱好者,而这些人将与二次元爱好者一起在B站共呼吸。

实际在B站宣布与Discovery合作的前几天,B站董事长陈睿在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就谈到了B站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纪录片出品方之一。自上市以来,外界对B站的“去游戏化”进程一直都十分关注。然而这一次,B站难道又要“去二次元”走向纪录片?

重视纪录片的B站,毕竟还是个视频网站

B站能在纪录片上发力,早有迹可循。在纪录片尚属小众、未被发掘的年代,B站就有了up主上传的大量纪录片。这些纪录片吸引来的受众,成为了B站后期发力纪录片的基础。

B站发力纪录片的伊始是《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豆瓣评价9.3分的纪录片,在2016年1月7日首次登陆央视时,几乎毫无反响。而就在一个月后,它在B站播放时却收获了无数关注,制作团队也在当年年底趁热上线了同名大电影。

▲《我在故宫修文物》累计票房647万元(图/CBO中国票房)

电影的尝试未能尽如人意,最终仅获得647.1万元的票房。但对于投资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制作团队的B站而言,至少获得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部之后,B站又陆续参与几部纪录片的出品,包括了《寻找手艺》《极地》《神奇的月亮》,以及最新的《人生一串》。

上述几部纪录片豆瓣评分最高达到了9.4,最低也有8.8,都收获了极佳的口碑。在内容上的精挑细选,最大程度的保证了B站出品纪录片的口碑。

▲《人生一串》豆瓣评分9.0分(图/豆瓣)

但这远远不够。对年轻一代的用户而言,质量非常重要,多元的题材同样重要。如果B站无法满足用户对多元的需求,那用户停留在B站的时间一定会大大减少。毕竟在过去一两年,优爱腾也买下了许多优质的纪录片版权。

留给B站的空间并不算多。在当下竞争中,不只B站一家想做年轻人的生意。对于本质还是视频网站的B站,尽一切可能去争夺用户的娱乐时间,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去游戏化”或者“去二次元”?都不是B站选择

在B站争夺用户娱乐时间的逻辑明晰之后,你就会发现,无论是“去游戏化”或者“去二次元”,在B站或许都会变成伪命题。

一直以来,外界对B站营收由游戏撑起议论纷纷,“去游戏化”无数次的被提及。而在今年B站的二季度财报中,游戏营收比例稍有下降。

就“去游戏化”的说法,在业内长期跟踪B站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B站正在孵化的是直播、会员付费、广告,未来还可以去找其他(收入)增长点。(所以说)不存在去什么化,而是在寻找更多元的变现途径。”

如分析师所说,“去游戏化”在B站并不存在,那B站的“去二次元”存在吗?这个问题 B站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在B站宣布与Discovery达成合作前的4天前,B站宣布了收购Fun media少数股权的消息,而Fun-Media正是日本知名动漫工作室之一。

在今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时,B站董事长陈睿曾表示:“展望下半年,我们将持续在优质内容和社区建设上加大投入,扩大用户规模,提高变现效率。”

陈睿的话兑现在了B站九月以来几乎每一项的行动中。在纪录片领域和动漫领域,B站都开始了优质内容自制和版权上的投入。而此次纪录片内容的拓宽,无疑又可带来B站用户规模的上升。B站的下一步,也许就要开始提高变现效率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站 二次元 纪录片 Discovery 多元化布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