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移动OA“三国杀”:有人向左、有人向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4:31:04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移动OA厂商都陷在无法盈利的困境中,To B领域还没有哪家企业真正找到 “羊毛长在猪身上”的模式,因此还是回归到“羊毛长在羊身上”的模式,也就是SaaS产品本身的租用。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尽管阿里云表示必须走合作伙伴的道路,必须走生态的道路,但是阿里巴巴孵化的移动OA(办公自动化)产品钉钉却是一个例外。在移动办公市场,有三款不得不说的产品: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以及金蝶的云之家。但是由于其背后基因及所依靠资源的不同,其发展路径也开始出现差异。 

你追我赶的OA市场

细说起来,云之家、钉钉、企业微信三家之中最早开始做移动办公平台的是云之家。2010年,金蝶开启“下一代企业服务平台探索”,2011~2014年,处于孵化期的云之家陆续签约海尔、万科等大型企业客户。

到了2014年,原阿里“来往”团队的第二次创业项目钉钉横空出世,阿里云、淘宝、天猫等阿里系产品为钉钉引流大量客户,凭借着初期的免费电话功能和中期猛烈的营销攻势,钉钉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发展迅猛。

腾讯也于2016年4月正式上线企业微信,并于2017年10月独立拆分为企业微信产品部,其在腾讯内部的地位不断上升。

根据三家目前公布的用户数据,云之家已有超过350万家企业及团队、4200万用户;钉钉CEO陈航在内部邮件中宣布钉钉用户数突破1亿;企业微信虽然成立最晚,也已经拥有150万家注册企业、3000万活跃用户。

随着中国网络环境持续优化,智能手机应用场景拓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一个新的阶段,按照陈航的说法,中国的互联网正在从消费者互联网走向产业互联网,即企业级互联网,企业的工作、商务将会实现五个在线: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和生态在线,中国4300万企业也都将进入智能移动办公时代。

移动办公作为一个入口级的产品,在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中,是打通企业上下游生态,实现跨组织业务延展的重要工具,众多企业都在追逐这一风口。根据《2018中国智能移动办公行业趋势报告》,智能移动办公市场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近500亿元。

从产品架构的思路看,企业微信、钉钉、云之家大体一致,都是“协作模块+应用平台”,其中协作模块实现员工沟通需求,应用平台实现如考勤、报销、审批等日常工作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钉钉的“DING一下”,企业微信的“休息一下”,都是产品范围内的小创新而已,这样人性化的、场景化的小功能点,是无法在企业级产品竞争格局中取胜的。想要取胜,主要是在通用模块之外的应用,比如CRM、供应链管理、HR等。 

ISV成为胜负手

对于大型企业用户,有不少业务应用都是由IT团队自建或由服务商提供为主,此时云之家、企业微信、钉钉都是作为一个入口,影响客户决策的关键是平台的兼容性、扩展性、IM(即时通讯)能力及第三方生态。不过从钉钉、企业微信、云之家的技术实力来看,三家平台的兼容性、扩展性、IM能力在技术指标上不会天差地别,那么各家的重点就放在构建生态上,也就是如何拉拢、培养自己阵营的ISV(独立软件开发商)。

在这三家厂商中,谈及与ISV的关系,外界争议最大的是钉钉。在对比钉钉与企业微信之间的风格时,致远互联副总裁李平曾在演讲中提到,钉钉的企业风格偏激进和狼性,而企业微信则更注重把产品做好,把平台服务做好,然后给伙伴赋能。“钉钉对ISV的态度,更像是对待员工一样,它希望ISV们能跟上它的节奏。如果你不能跟上它,那钉钉可能就会选择放弃,甚至自己来做。”

比如钉钉不满意ISV的表现,先后推出了智能硬件M2人脸识别考勤机、智能无线通讯中心C1以及智能无线投屏解决方案。陈航对此曾多次解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再次表示:“钉钉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做,那不现实。钉钉为用户、为合作伙伴打地基,合作伙伴去帮用户做装修,这是我们考虑的边界。”

尽管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钉钉无法取代垂直化ISV的位置,最终还是会回归生态和平台,但是钉钉越界的动作确实给第三方的ISV造成压力,并使得ISV们开始担心钉钉是否会不断突破边界进入自己的核心领域,压缩自身的生存空间。

面对这种矛盾,钉钉采用了一个看起来较为彻底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投资。8月24日,无招在阿里巴巴DING峰会重庆站上宣布启动“春雨计划”,将投入总计逾10亿元的扶持资金,重点扶持钉钉生态中优秀的应用开发者和服务者。如果算上此前钉钉推出的“春泥计划”的10亿元,那么,钉钉在生态扶持上的资金总额将达到20亿元,远超企业微信及云之家在这上面的投资金额。

对钉钉来说,对有潜质的、优质的ISV进行投资显然是比较稳妥的方式,这样既能避免与ISV之间产生摩擦,更好地执行钉钉的策略,也让竞争对手更加难以挖自己的墙角。目前已经有鑫峰维、魔点科技等企业先后获得了数千万元的投资。

对于初创期的SaaS企业来说,外部资源的导入及资金的支持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在当下SaaS厂商想要盈利十分困难。为了吸引ISV、壮大生态圈,企业微信也于去年年底推出了服务商扶持计划,其中包括亿元奖励基金及“企业微信合作伙伴学院”。企业微信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在产品设计、技术开发、优化产品体验上为服务商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和支持,并为合作伙伴提供资金、奖励等扶持计划。

云之家也有类似的扶持计划,但是由于基因及所依靠资源的不同,在扶持ISV时,云之家并非像钉钉、企业微信那样选择独立的第三方ISV,而是希望合作伙伴把自己研发的应用放到云之家的平台上,开放给其他有同类需求的大企业使用,并提出了“生态圈+共创计划”的概念。

“任何一家大型企业,都有很强的行业化特性及企业管理的个性化特征,这些需要我们慢慢去挖掘,其实挺困难的。但是大型企业对业务场景下的需求非常了解,他们在做小场景下的应用时是有优势的。” 云之家产品总监宋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对于云之家来说,已经有了金蝶的支持,为了保持使用体验的一致性,在核心应用上云之家更大的可能性是自己做,第三方的合作伙伴则只是补充,比如云之家的核心产品之一报表秀秀。在问及云之家的定位时,宋凯也表示,并不能说云之家只做平台,而以做SaaS应用为主,在SaaS过程中提供平台能力给客户。 

盈利困境仍在

三家厂商在构建生态时各有自己的风格和方式,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整合ISV为企业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使用体验。

云之家自金蝶孵化而来,本身与金蝶的各类产品都具有良好的互通性,这块是云之家的优势。而且云之家的很多大型企业用户都是从金蝶的用户转化过去的,因此这些用户在与原有ERP系统对接时非常简单,只需一键设置。另外,据宋凯介绍,云之家上面的所有应用之间组织模型互通,“第三方的软件,比如携程商旅,都会做应用的互通,而不是简单地把它们放在平台上。”

企业微信及钉钉也在做相关的尝试。据企业微信介绍,企业微信也在帮助企业实现内部的数据流通,通过企业开放的API接口,企业可以定制适合自己的办公应用及服务,并将自身的系统、服务、自建应用集成到企业微信,实现数据和服务的无缝连接。无招表示,“钉钉正在同一个领域的产品之间做信息标准,希望企业数据能够沉淀。”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云之家对于企业管理的理解更深,擅长提升大型企业的管理流程效率,可是在资源方面存在劣势:钉钉背后有淘宝、企业微信背后有微信,而云之家也比不得钉钉、企业微信财大气粗。好在企业市场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具备大量的行业化及个性化特性,很难做到一家独大。

目前,市面上移动OA厂商都陷在无法盈利的困境中,To B领域还没有哪家企业真正找到“羊毛长在猪身上”的模式,因此还是回归到“羊毛长在羊身上”的模式,也就是SaaS产品本身的租用。尽管无招表示,未来钉钉会采取抽佣的模式,即在平台产生交易时会收取10%~30%的抽成,但这种方式是否可行尚未可知。

宋凯表示:“以前对第三方增值还抱有一定的幻想,但是发现至少目前没有发现有效的方式,主要还是企业为产品本身付费。国外做得好的90%都是付费的模式,我觉得这是基础,当然我们也希望其他厂商探索出来一些路,因为我们本身也在探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移动OA 钉钉 微信企业版 云之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