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真相了!今年未有一部剧平均收视率超过1.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5:48:01

“2018年的内容行业有点冷,资本方面:影视公司股价疲软、IPO受阻、融资困难;内容制作方面:大IP不灵,流量明星不灵、大投入不灵”今年的优酷秋集,就以这样的“一泼冷水“开场,杨伟东在会上,多次强调”让好内容回归“。如何回归?在行业监管趋严下,优酷又有怎样的打法?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2018年的内容行业有点冷,资本方面:影视公司股价疲软、IPO受阻、融资困难;内容制作方面:大IP不灵,流量明星不灵、大投入不灵”很难想象,这颇带“丧气”的话竟出自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之口。

这番话的背后,是乱象之下的诸多问题集中在今年爆发,流量明星主演的大剧接连扑街,崔永元捅破“阴阳合同“的窗户纸,整个横店剧组被指陷入停摆…资本退潮,产业趋于冷静。可寒冬之后必有暖春,其实对于好的内容而言,接下去会经历的,或许就是”破茧成蝶“。

今年的优酷秋集,就以这样的“一泼冷水“开场,杨伟东在会上,多次强调”让好内容回归“。如何回归?在行业监管趋严下,优酷又有怎样的打法?

爆款铁律被打破,今年行业只剩“冷”

所有人都知道影视行业今年不好过,很多过去的铁律被打破,大IP、大制作、大投入、大流量明星,不再是打造爆款内容的必备因素。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COO兼CTO庄卓然(南天)在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今年一季度只有54部电视剧生产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证,而前一个季度是127部;今年开播的剧目中,迄今还没有一部52城平均收视率超过1.6的剧集,而去年这一数字曾经达到3.5。

近年来,随着影视内容需求的扩大,头部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等都是稀缺资源,杨伟东认为,“在生产方式不变的情况下,长时间生产精品都是概率问题,短时间批量生产精品注定是伪命题”,但更严重的是,“因为按集数销售的模式,在商业驱使下,本来不精的作品还要注入更多的‘废水’,更有些剧集用‘注水’的收视率和点击率支持销售价格。”

“今天各个视频平台的‘倍速观看’,表面是体验创新,实质一定程度上是用户对‘注水”内容的反抗。”杨伟东指出。一方面是越来越长的剧集,消磨完用户的耐心,另一方面明星动辄过亿元的片酬,注定使制作方无法再将资金聚焦在内容本身。



▲主办方供图

杨伟东回忆:“过去2~3年,很多真正内容人感觉恐惧,40集的剧本拍60集、只有几集剧本就开机、演员成本近总成本60%、演员带编剧进组现场改剧本等“。

视频平台未来发展将跳脱纯粹的广告和会员买断模式

行业遇冷,资本退潮,一批公司悄然退出。

对杨伟东和优酷而言,这时候的要务不是继续追逐资本和盲目的扩张投资,而是做对项目的梳理和战略方向的思考。



▲主办方供图

杨伟东认为,“此后平台不会盲目相信流量艺人和大IP,会越来越回到创作本身,演员和导演也逐渐务实”,所以今天的冷静,反而是好内容回归的前提。

过去平台对于内容的制作,总想着观众需要什么,但现在平台需要从从抽象的观众切换到具象的用户维度,去满足用户的诉求。杨伟东谈到:“内容生意终究是面向用户的生意,用户应该是生产方和平台方关于内容沟通的‘唯一语言’。”

值得注意的是,在杨伟东看来,视频平台未来的发展也将跳脱于纯粹的广告和会员买断模式,“随着头部内容的投入逐渐增大,内容的价值无法仅仅靠广告和会员来充分消化”,杨伟东表示,“从美国和日本的产业发展来看,内容的后衍生开发价值是文娱产业非常重要的价值构成”。

如优酷上半年所上线的综艺《这!就是灌篮》,在内容、线下、开发层面共同协力。接下去,优酷将继续网综品牌“这就是”系列,其中《这就是街舞》《这!就是灌篮》第二季都已开始筹备。



▲9月21日优酷综艺播放量排名(图/猫眼专业版)

此外,团体成长真人秀《以团之名》,将和优酷超级剧集《头条都是他》在内容和形式上展开联动,《音乐至上MUSIC ON》、开心麻花综艺首秀《想吃麻花先给你拧》、萌娃综艺《想想办法吧爸爸》等多档垂直品类网综也将陆续揭开面纱。

剧集方面,优酷将在今年推出“少年派”剧场,首批剧集包括《天坑鹰猎》《长安十二时辰》《平凡的荣耀》《九州缥缈录》等12部,超级剧集则有由汤唯主演的大型历史剧《大明皇妃》等,以及首次尝试的英剧栏目等。“圈层的人群背后是对类型片的消费与依赖”,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COCO)认为。

现场,杨伟东坦诚地表示:“优酷过去没少走弯路,也没少对一些作品头脑发热,扑街的内容也不少,但在今天行业冷静的时候,如果过去的“弯路”能让我们更清楚这个行业的问题和机会,能够更清楚我们到底能够给行业带来哪些帮助和赋能,作为对文娱产业要长期投入的优酷来说,也是扎实建立自己核心竞争力的时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酷秋集 收视率 明星片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