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遇上“老谋子”和“姑妈” 就算有19部影片 中秋档也难出江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5:48:31

今年中秋档距离国庆档仅一周,也许是离国庆档不远不近,时间尴尬,因此并无有明显票房竞争力的强片出现,与往年相比整体相对平淡。但即便如此,依然有19部影片扎堆,竟比往年更为热闹。不过,从排片、卡司和影片品相来看,中秋档冠军应会在《黄金兄弟》《悲伤逆流成河》《江湖儿女》《虎胆追凶》四部影片中决出。但在凶猛国庆档紧追其后的情况下,这个冠军能达到怎样的票房体量,仍需市场来检验。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今年中秋档距离国庆档仅一周,也许是离国庆档不远不近,时间尴尬,因此并无有明显票房竞争力的强片出现,与往年相比整体相对平淡。令人惊讶的是,即便如此,截至目前,猫眼专业版显示,依然有19部影片扎堆,竟比往年更为热闹。

不过,从排片、卡司和影片品相来看,中秋档冠军应会在《黄金兄弟》《悲伤逆流成河》《江湖儿女》《虎胆追凶》四部影片中决出。但在凶猛国庆档紧追其后的情况下,这个冠军能达到怎样的票房体量,仍需市场来检验。



▲9月21日全国电影排片情况(图/猫眼专业版)


19部影片扎堆 史上最挤中秋档

国庆档备受关注的张艺谋新作《影》、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无疑是近段时间以来最受市场和观众关注的影片。同时,国庆档也有集聚了周润发、郭富城等老牌港星的《无双》以及包贝尔自导自演的《胖子行动队》等颇有具亮点的作品。

不过,在强劲国庆档前一周开局的中秋档,竟比国庆档即将上映的影片还要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目前,猫眼专业版显示,有多达19部影片选择中秋档扎堆上映。实际上,今年中秋档虽看起来声势浩大,但实则鱼龙混杂。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19部影片中,半数以上都是零卡司、零热度的“一日游”影片,甚至还有多部猫眼专业版想看指数在1000人次以下,基本处于“裸发”状态的影片。



▲近5年中秋档上映影片情况(图/每经制图)

在今年中秋档影片中,最吸睛的当属廖凡、赵涛主演的贾樟柯新片《江湖儿女》。影片描述了在长达十七年的时间跨度中,一对男女的另类情感纠葛。虽然此次《江湖儿女》冲击戛纳电影节未能获取奖项,上映前又经历冯小刚戏份被删的风波,但《江湖儿女》依然是中秋档热度最高的影片,不过文艺片属性也使其受众一定程度上受限。作为投资最高的贾科长作品,《江湖儿女》面临不小的票房压力。



▲9月21日上映的《江湖儿女》豆瓣评分8.0分

此外,主打情怀牌的《黄金兄弟》《悲伤逆流成河》以及好莱坞动作片《虎胆追凶》也颇受关注,四部影片的受众人群也不尽相同。

《黄金兄弟》是70年代风靡一时的港片“古惑仔”系列20年后的续作,郑伊健、陈小春等“古惑仔”五兄弟再次重聚大银幕,以“中秋重聚”带动宣发气氛。目前《黄金兄弟》猫眼专业版想看指数超过十万人次,成为几部影片中人气最高影片。



▲截至9月21日,上映半天的《黄金兄弟》累计票房1392.25万元(图/CBO中国票房)

《悲伤逆流成河》则是由90后熟悉的郭敬明作品《悲伤逆流成河》改编的青春电影,不过与《小时代》系列不同,此次郭敬明只参与编剧,影片由其《最小说》时期搭档落落执导,出品方也从乐视影业换成了光线影业,同时也一反《小时代》系列中的“星光熠熠”,影版《悲伤逆流成河》启用的均是名不见经传的95后素人。影片最初定档国庆档,近日提档中秋,能否延续《小时代》系列的吸金盛况,也仍待观望。

《虎胆追凶》则是典型的好莱坞动作类型片,由代表作为《尸骨无存》的伊莱·罗斯执导,主演为《虎胆龙威》《敢死队》系列主角之一的布鲁斯·威利斯,目前豆瓣评分为6.5分。

近四年最弱中秋档

中秋档一直是一个“靠天吃饭”的档期。

与全年最强档期之一国庆档距离的远近,也决定着中秋档的含金量,甚至许多时候会和国庆时间重合而被国庆档“兼并”,许多中小体量的影片依然会选择这一强片来临前的档期放手一搏,也有冲击国庆档的影片通过提档中秋来占位。

相较于往年的中秋档,今年的中秋档整体显得比较平淡,没有一部十分有票房号召力的影片出现。“这个中秋档电影多也没有用,很多片子连1%的排片都没有,与没上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暑期档憋到现在的片子,不上不行了,十一以后每周一部好莱坞大片,更没机会。”有业内数据分析师对每经记者分析道。

以近三年为例,除了去年中秋档和十一档重合之外,其余两年均有票房潜力股影片。2016年中秋档离国庆还有两周,《大话西游3》《反贪风暴2》《追凶者也》《七月与安生》等多部热门影片扎堆,表现均较为不错,票房均过亿元,最高的《大话西游3》虽槽点满满但依旧收获了超3亿元的票房成绩。2015年的中秋离国庆仅三天,“提前占位”借力中秋的《港囧》创造了当时票房最高纪录,以不高的成本斩获16亿元超高票房。

▲2016年中秋节为9月15日,该档期共12部影片上映,其中《大话西游3》《七月与安生》《追凶者也》等均在期间上映(图/1905电影网)

从票房数据来看,2015年中秋档三天(9月25日~9月27日)借着《港囧》的猛烈攻势,共拿下8.37亿元的超高票房,2016年中秋档三天(9月14日~9月16日)共拿下4.89亿元票房。

而今年中秋档的四部影片目前来看,要达到2015年的8亿元票房实似乎不太可能,达到2016年的近5亿元票房尚可勉强一战。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九月整体票房也相对较弱,截止9月20日,今年九月票房仅17.67亿元,靠一部进口续集大片《碟中谍6:全面瓦解》撑起大半江山,相较于去年同时期的20.24亿元相差近3亿元。

截至目前,猫眼专业版显示,《黄金兄弟》《悲伤逆流成河》《江湖儿女》《虎胆追凶》上映首日(9月21日)排片分别为31.8%、16.9%、16.8%,而至9月30日随着《影》《李茶的姑妈》等上映后,这些影片排片将降至1%以下,突围任务仍十分艰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秋档 江湖儿女 贾樟柯 郭敬明 国庆档 张艺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