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移动办公大战一触即发 OA厂商突破企业内部打造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4:05:38

在解决了企业内部沟通与协作向内的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之后,钉钉、企业微信、云之家等的野心也不再局限于办公OA,都在试图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建立属于企业自己的生态圈。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未来商业模式将是生态圈的竞争。企业利用竞争优势与生态优势相互促进,形成互依共生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实现战略发展。

正是看到这样的发展趋势,在解决了企业内部沟通与协作向内的企业内部管理问题之后,钉钉、企业微信、云之家等的野心也不再局限于办公OA,都在试图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建立属于企业自己的生态圈。比如钉钉推出的新商业套件、云之家打造的生态圈模式,包括企业微信也在探索与微信生态的深度融合,联动微信支付、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微信B端产品能力,助力企业与微信内潜在消费群体的连接。

由内部连接转向外部连接

随着中国网络环境持续优化,智能手机应用场景拓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一个新的阶段,即在移动办公的基础体验已相对稳定完善的情况下,企业期待内外部的进一步的深度连接和应用,希望基于上下游信任关系进行业务互联,连接并赋能企业生态上的合作伙伴,进行数据价值挖掘分析与共享。这样才能真正激活生态链的各个环节,实现内外部业务的良性互动。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成峰指出,未来这种随时随地高效办公、打通企业上下游的办公方式必将是未来办公发展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钉钉在推出3.0版本的时候,就希望借助外部联系人、服务窗等功能帮助企业与外部实现更好的连接,提升企业沟通、协同和服务的能力。到了2018年,钉钉做了进一步的升级,推出新商业套件,包括企业主页、企业广场、智能导购、企业邮箱等。新商业套件的推出,也标志着钉钉已经不限于沟通、协同等企业内部日常办公场景,正式实现品牌推广、企业客服、精准营销、线上线下门店打通、商务沟通等企业各种对外商业场景的覆盖。

今年3月,企业微信也开始内测与微信消息的互通功能,实现企业与外部消费者、上下游供应链的连接,让企业通过企业微信就可以完成四大关键连接:连接员工、连接系统、连接上下游、连接商业。例如德邦快递,借助企业微信与微信互通功能,建立起与上下游供应链、客户的生态圈。14.8万名德邦员工通过企业微信就可以轻松添加客户、上下游供应链的微信,给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

淘宝和微信拥有庞大的C端资源及消费数据,这些都是钉钉、企业微信试图打破企业与消费者沟通屏障、构建全新商业闭环强有力的优势,企业微信和钉钉在试图帮助企业实现沟通与连接的时候,更多地是帮助企业进行流量的导入及资源的整合。

比如钉钉推出的智能导购产品将钉钉与手机淘宝打通。“钉钉和手机淘宝的互通,组织管理平台与消费平台联合,企业开始真正跨越线上线下边界,实现组织化的全域精准营销和在线数字化。”陈航表示。

尚未全面爆发的企业微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前两者,云之家背后并没有像淘宝、微信这种全民普及的重量级产品。不同的是,金蝶在企业管理软件上拥有多年深耕的经验,所以云之家更多地是从管理的角度借助软件帮助企业梳理上下游关系。

“以前所谓的上下游打通,关注的是一个个独立的点,比如订货、渠道管理等。但是云之家是提供一个平台给企业,企业可以在平台上搭建自己的各种应用去连接伙伴,从而实现跨组织业务延展,赋能生态伙伴。”云之家产品总监宋凯表示。

相较于钉钉,宋凯更为忌惮企业微信,“企业公众号本身的运营、客服系统使用体验不佳,但是把企业微信的能力引进来以后,可以通过企业微信把各种业务接进来。”宋凯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微信就是中国最大的办公软件,而微信能够与企业微信无缝对接,当企业微信与微信之间的能力打通时,这种增长速度是非常恐怖的。

不过,在外界看来,企业微信与微信之间实现互通的步伐有些缓慢。据微信方面介绍,目前正在实现两个产品之间的消息互通。此外,企业微信开放的API接口还可以打通企业自建的CRM系统,帮助企业及时沉淀并管理客户资料。对于金融、零售、房产等行业来说,CRM系统中积累多年的会员信息,可以通过企业微信接口能力与微信用户进行识别与匹配,有助于企业结合用户画像进行精准化营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A 钉钉 微信 云之家 移动办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