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新制造”概念席卷下 阿里云能做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4:20:08

马云预言,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所有这些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未来的数据算法专家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未来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马云显然是想在退休前再给阿里留点什么。无论是在近期举办的上海人工智能大会上,还是在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不停地对外释放一个信息:继新零售之后,新制造将是阿里巴巴下一个发力的重点。

在9月19日举办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再次强调了新制造的重要性:“新制造很快会对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制造业带来席卷性的威胁和席卷性的机会,所有的制造行业所面临的痛苦将远远超出想象,我们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

“有人认为,实体制造业正在消失。但我认为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制造业要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不能安于现状,特别是现在有些制造业利用互联网拓展了自己的营销,带动了一定的销售额,但这并不表明你们具备了明天的能力。” 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的演讲中提及。

在马云看来,在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传统的资源消耗型的企业肯定会越来越艰难,挑战会越来越大。今天活得不错的传统行业,比如美的、格力、海尔,都是把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做了结合,因为电商和新零售的发展,所以销售额非常好,但企业不能安于现状,必须思考制造业的未来怎么走。

马云预言,IoT、芯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所有这些都会像蒸汽机、石油改变手工业一样,改变今天的生产车间。未来的数据算法专家不是在互联网公司工作,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未来成功的制造业,都是用好互联网、IoT、云计算、大数据的新制造企业。

那么,新制造对阿里巴巴意味着什么?马云此前有一个观点,认为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也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完美结合。实体经济和互联网以后谁也离不开谁,未来90%的零售在互联网上,90%的制造业在互联网上。

虽然阿里巴巴不涉足产品的生产制造,但是阿里巴巴作为一个拥有买家、卖家、零售商的连接平台,能够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与打通供应链与产销的数据流,生产信息将被直接送达给制造企业,完成生产,从而带动其电商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举个例子,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淘工厂通过阿里云IoT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整合了位于安徽、湖南、广东等超过10个省的30多家制造商,在30天内赶制出100多万个大大小小的吉祥物,这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相结合的很好的样本。 

云业务已不可忽视 

在马云对新制造的描述中,可以经常看到几个关键词:IoT、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阿里云作为底层的技术支撑,在执行“新制造”战略的过程中无疑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每年阿里云栖大会都会启动一轮“地推式”的“全国巡演”。每到一个地方,阿里云就会选择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制造企业进行合作,将工业大脑、智能制造在本区域落地。以2018年为例,在重庆,阿里云与攀钢的合作;在武汉,阿里云与神龙汽车的合作;在南京,阿里云与张家港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

尽管互联网行业是云计算诞生之地,也是云计算最早商用落地之处,更是目前云计算消费的绝对主力,但是由于技术相对成熟,门槛较低,这块市场已经成为红海,相比之下传统行业才是云计算未来的最大增长点。根据腾讯云发布的《用云量与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18)》,包括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主要构成部分在内的传统产业“用云量”年化增速达到278.6%,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互联网+”正快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正在与传统经济加速融合。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阿里云的收入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一部分,更是未来阿里巴巴业绩的支撑点。就在不久前,亚马逊成为继苹果后第二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企业,尽管市值很快跌回万亿美元之下。而支撑起亚马逊高市值的并非它主营的电商业务,现在外界看涨它的点主要是广告、云计算等高利润业务展现出的美好前景。据亚马逊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AWS云服务净销售额为61.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1亿美元增长49%),运营利润为16.42亿美元,已成为亚马逊最赚钱的一项业务。

在阿里巴巴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不再只是将业绩的增长原因归结为中国消费的拉动,而是认为受到中国及国际零售业务、阿里云持续快速增长、新收购业务等多方面因素驱动。 

“新制造”任重道远 

虽然近几年云计算是一个很火热的概念,工业云、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各种概念和说法纷至沓来,但是云计算对于社会经济的渗透,远没达到期望值。可以说,数字基础设施的搭建还处于起步阶段,数字经济的发展还远没有达到成熟的状态,各个行业仍然在摸索适合自己数字化发展的道路。

马云认为,中国制造转变的关键一步,是要真正实现智能化,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去实现按需定制,跟互联网结合起来,围绕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从B2C走向C2B。数据是新制造的关键要素,而取得数据、计算数据、用好数据是智能技术的能力。但是人工智能在应用的过程中常常涉及很多隐私数据,这导致许多企业为了保护核心生产数据不被泄露,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会对机器人、包括生产线进行断网处理。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宏玉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提到过这种现象:“因为一旦这些数据被泄露以后,所有的生产工艺包括生产秘密都泄露了,这对企业来讲是大问题。”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上述数据的闭环一定会被打破的,不过需要考虑在数据生成链路过程中的数据在跟智能化结合时,兼顾智能化及数据安全。“但是如果说因为考虑数据的安全而去设置形成一个断网状态,而不能拥有更好的、科技的、灵活的链路,闭环迟早有一天会被淘汰的。”

在帮助制造企业上云的时候,各家云计算厂商也在利用技术的手段试图打消传统企业对于数据安全的焦虑,阿里云首席智联网科学家柯镇表示:“阿里云本身无论在云端的安全还是在链路的安全,已经设计了一条端到端的链路安全的方案,提供了一个非常安全的数据的通道,在端侧加密、在边缘侧加密、在云侧加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制造 云业务 马云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