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能系或已清仓持股万科的9个资管计划!这一票赚了多少?

华尔街见闻 2018-09-21 10:09:42

据多家媒体计算,截至2018年9月12日止,宝能系减持万科以来,已套现280亿元。加上本次大宗交易成交额8.5亿元,宝能总共套现288.5亿元。去除持有成本,宝能系或已净赚64.84亿元。若考虑融资成本,宝能系本轮减持的净赚数额会相应减少。

2015年开始的“宝万之争”,已经持续了3年多。今年初,宝能系拉开了逐步清盘9个持有万科股份的资产管理计划的序幕。

9月19日,万科A出现一笔大宗交易,涉及3606.47万股,每股成交价23.57元,成交金额为8.5亿元。

该笔交易涉及的成交量3606.47万股“似曾相识”。回看万科9月12日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可以发现,该股份数与宝能旗下的资产管理计划“宝禄1号”当天变动后的股份数基本吻合。

“宝禄1号”是自今年4月3日以来,钜盛华对外公布将清盘9个相关资管计划的最后一个。

宣布清盘计划后,自今年4月17日至9月11日之间,宝能旗下钜盛华已清盘了8个资产管理计划,并部分减持了最后一个资管计划“宝禄1号”。

截至9月12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持股已经由最初的11.42亿股降至3606.47万股。

而9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宝能或已清盘最后一个资管计划“宝禄1号”,钜盛华持股万科的9个资产计划可能已经大概率清盘。

也就是说宝能系对万科的持股,进一步可能进一步降至14.67%,持股主体也只剩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两家。宝能通过资管计划持股万科10.34%的股份,目前可能已全部减持完毕。

在过去5个多月中,宝能系可能已累计减持11.84亿股万科A的股份,占总股本比例10.63%。其中,包括减持九大资产管理计划的11.4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10.34%,以及前海人寿从7.358亿股减持到目前的6.937亿股,近5个月减持了0.42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0.39%。

2016年7月19日,万科发布了一份《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该报告中万科透露,宝能购入万科A股票的均价为18.89元/股。

经多家媒体计算,截至2018年9月12日止,宝能系减持万科以来,已套现280亿元。加上本次大宗交易成交额8.5亿元,宝能总共套现288.5亿元。

若不考虑融资成本及分红,做粗略估算,宝能系过去5个月减持11.84亿股万科A的股份,总共可能套现了288.5亿元,减去持有成本223.66亿元(18.89元X11.84亿股),宝能系或已净赚64.84亿元。若考虑融资成本,宝能系本轮减持的净赚数额会相应减少。

除了年初刘姝威以万科独立董事身份,发布公开信《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成为宝能系减持万科的“导火索”之外,宝能系本轮减持或许也有现实考量。

去年12月,同样也有“造车梦”的宝能以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获得控股权。对于希望造车的姚老板来说,同样也需要大量的现金投入。而在万科内部没有董事席位,又受到舆论压力的情况下,减持万科股份也就“顺理成章”。

在宝能系宣布减持万科以来,万科A股价也从最高点的41.34元一路下挫到最低点19.62元,跌幅一度超过50%。

华尔街见闻 刘镔练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能 万科 资管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