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价廉并非一定物美 低价股暗藏高风险

中国证券报 2018-09-21 08:35:32

月初以来,两市共有59只股票累计涨幅超20%。其中,股价低于5元的有12只,占比20%。虽然低价股炒作潮如火如荼,但投资者需谨记,价廉并不代表物美。在低价股遍地市场环境下,更要以“基本面为锚”,细心甄别低价股中真正的价值洼地,避免踏入“低价陷阱”。

近期市场迎来低位反弹,在热点散乱、板块轮动较快背景下,一条隐藏的主线浮出水面:低价股逻辑。20日,沪深两市共有39只股票涨停。其中,11只股票的股价低于5元(不复权,下同),占比28%。

事实上,低价股炒作潮已持续一段时间。以9月为例,月初以来,两市共有59只股票累计涨幅超20%。其中,股价低于5元的有12只,占比20%。低价股炒作逻辑成为当下一大投资主线,反映了当前市场三大深刻变化。

其一是沪深两市持续回调,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倾向于选择具有较高安全边际板块。低价股多数为前期超跌股,绝对股价下行空间已相对不大,同时在技术上积蓄一定超跌反弹动能,因而成为市场一致选择。数据统计显示,20日涨停低价股(股价低于5元),年初以来平均跌幅高达40.75%,同期沪综指跌幅为17.48%,前者跑输后者23.27个百分点,大幅超跌后吸引资金博弈技术性反弹。

其二是A股市场价格中枢整体下移,低价股绝对数量增多。数据显示,截至20日,沪深两市共有803只股票股价低于5元,占比高达23%。2017年9月20日,两市只有145只股票的股价低于5元,占比仅4.31%。

其三是市场短炒心态较浓。近期涨势较好低价股多数对应低市值,个股超跌叠加抛压相对较轻,成为资金博弈沃土,其中不乏业绩不佳甚至被监管层立案调查的个股。这说明,资金介入主要目的是博取超跌反弹短线收益,对市场整体仍持谨慎态度。

虽然低价股炒作潮如火如荼,但投资者需谨记,价廉并不代表物美。在低价股遍地市场环境下,更要以“基本面为锚”,细心甄别低价股中真正的价值洼地,避免踏入“低价陷阱”。

首先,一些低价股之所以低价,往往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谨防被炒作资金“诱多”。20日,沪深两市共有30只股票股价低于2元,其中有3只股票的股价已低于1元,存在退市风险,除这三只股票外尚有14只ST股。20日涨停的低价股中不乏绩差股、问题股及退市风险股。这说明,上述股票股价大涨缺乏内生动力。

其次,当前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退市制度渐趋完善,成为高悬在“炒差”“炒壳”头上的一把利剑。如已退市的昆明机床,股价最低跌至1.18元,此后企稳反弹,在退市前最后三个交易日,在资金炒作下量价齐升,收出三连阳,日均成交额1817万元。当昆机退市至三板挂牌后,量能极度萎缩,近期最高成交额不过113万元,前期抄底资金遭遇“闷杀”。

第三,市场整体存量博弈,个股流动性分化严重,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将获更多资金青睐,低价问题股尽管低价也可能面临流动性枯竭困局,投资者须小心“易进难出”。数据显示,20日共有693只个股成交金额不足1000万元,其中两只股价在5元附近的个股日成交额不足100万元。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低价股 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