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西部省份借力“一带一路”抱团推介 签下7883亿元大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00:03:49

每经记者 黄名扬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西博会的重大标志性活动,9月20日,主题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共促高质量发展”的第十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或由地方主政者上台推介,或用文字交流材料,向众多西博会参会者展示各自重点产业、投资机遇和投资环境。西部省市抱团推介,也展现出一幅开放合作的良好姿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此次,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其中,92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投资总额为2034.27亿元。

西部省份抱团推介

“我非常高兴能够借西部投资说明会,向大家介绍人杰地灵、蓬勃发展的‘天府之国’”“新疆愿与各兄弟省区市和国内外企业携手,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加强经贸合作”……

活动现场,包括重庆、四川、西藏、青海、新疆等在内的西部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人,就各自重点产业、投资机遇和投资环境等,上台作了主题演讲。而其余省份,如山西、云南、贵州、内蒙古等省(区、市),则将各自的省情资料刊印成册,与参会者进行交流。

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是西博会重大标志性活动,已成功举办9届,累计签约投资合作项目96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5.7万亿元,已成为展示西部地区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加强西部地区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

今年的活动,西部地区十三方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再次共聚一堂,抱团推介。

从“横跨三北,既有对接京津冀、环渤海地区地缘优势,又有靠近消费中心市场和出海口便利条件,还有西出中亚、北出俄蒙、直达欧洲的经济通道优势”的内蒙古,到“正在加快聚集形成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的宁夏,再到“近五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的贵州,本届西部投资说明会上,西部省份的推介活动可谓热情积极。

据统计,在此次签约仪式上,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其中,四川“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成为“吸金”热点,共签约项目357个,投资金额2839.61亿元,约占签约总额38.58%。

借力“一带一路”扩大开放

在各西部省份推介中,“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及对外开放合作成为热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钟波将这些总结为西部省市发展的“国家动力”。

纵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这五年,尤其是中西部腹地城市,通过融入“一带一路”,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罗梅称,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藏正在加快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步伐,拉萨经济开发区、拉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拉萨空港新区、拉萨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也在提速。近年来,西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四川对外开放程度也在进一步扩大。目前,四川已建成30条出川大通道,更有109条国际(地区)航线连通蜀地与世界。“时代互换开放,合作才能共赢。”按照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四川正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已在甘肃境内绵延1600公里。甘肃方面表示,目前该省正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实施通道物流产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将省会城市兰州打造成产业联动、经贸互动的国际陆海贸易通道枢纽。

新疆对“一带一路”带来的开放合作也感受颇深。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主要是向东开放、经海运与世界相连,对于海运物流方式已经有了路径依赖。而中欧班列正试图复兴欧亚大陆物流体系,即向西开放、经陆路与世界连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索跃在会上推介新疆投资优势时提到,往返穿梭的中欧班列不仅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互利共赢,也让新疆这个连接我国内陆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

货物从内地集结,在新疆进行交易,再由货源集结地变为货物交易地,从通道变成枢纽。与8个国家毗邻、有29个国家开放口岸的新疆,正助推一大批企业“走出去”,也把海外资源“引进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