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恒天财富周斌:推动投资者教育为设立理财节初衷 现阶段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00:03:37

每经记者 陈玉静    

回顾2018年上半场,市场环境颇不平静。受制于国内外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金融去杠杆、紧信用等因素影响,加之众多此前不合规平台的风险不断暴露,金融市场似乎变得“紧张”起来。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如何破除焦虑、财富管理应该如何做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恒天财富股份董事长周斌表示,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财富管理永远是一件要考虑的事情,但是做好财富管理需要方式方法。他认为,首先专业的资产管理人不可或缺,其次投资者教育也不能轻视,这也是恒天财富设立8·18理财节的初衷。恒天财富希望通过理财节的方式向投资者传递科学的投资理念与财富管理方法,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专业知识,使其投资之路更加理性、从容,尤其是在当前充满焦虑感的市场环境下。

财富管理的供给侧急需一次结构性的改革

在上半年总体不平静的情况下,有三个领域的表现更为显眼。其中一个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在过去的6、7月份,数十家公司密集暴露出问题;其次是债券市场,上半年债券违约数量明显增多,就类型来看,多为交易所市场发行的中小企业债、私募债,其中以民企融资为主,而国企、央企也出现了一些债券违约情况;最后是股市的低迷,在整体指数不断走低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市值不断缩减,大股东爆仓、接连引发踩踏等情况。

对此,周斌认为,首先对于国内的投资理财市场和财富管理市场而言,过去的十年是快速发展的十年。以信托为例,信托计划在最近十年成为中国高净值客户专享的理财产品,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也从2008年的不到1万亿发展到现在24万亿的水平,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基金及基金子公司等大资管规模也在不断扩容,升至125万亿的水平。

但是,伴随大资管快速发展的还有一些混乱,特别是在2012、2013年以后。周斌表示,此后大批民间资本进入到财富管理圈、金融圈,一方面是从牌照角度进入,比如保险、私募基金;另一方面是以技术创新的角度进入,比如互联网金融,2013年之前是以P2P为代表,最近是比特币、区块链。“每个行业在初创期都会经历混乱发展,之后进入到监管规范、治理整顿阶段,然后再进入下一阶段的规范发展期”,周斌解释。

“财富管理行业现在也是处在这样的当口,2018年是行业的严格监管阶段,下一阶段我认为会在三年以后,行业会迎来规范发展期”,周斌认为,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需求侧没有问题,大家都需要做财富管理,都需要理财,但是供给侧确实急需一次结构性的改革。

其次,从宏观来看,周斌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确实面临一些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主要是金融风险,金融风险中尤以债务风险为重。“而如果金融危机一旦发生,将出现较大规模坏账,不但影响到企业,还会影响到银行,蔓延到每一个人,所以要从源头,要从负债单元角度,主动把杠杆率、负债率压下来,主动地压比被动的泡沫刺破要来得更稳妥一些”。

周斌称,当然国家层面也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国家在2013年初就已经提出总体的任务是要重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后来越来越具体。从2016年底开始,提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的措施是“三去一降一补”,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每个个体都要面对的事情当下安全第一

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周斌认为,这是所有人要共同面对的事情,大家在享受中国近二十年经济发展红利的同时,也要正视近些年金融抑制的结果。任何行业发展都有周期,这个周期可能是三年,也可能是五年,在这样一个阶段,一方面要转换思维,“当环境发生变化时,如果还停留在过去的习惯性思维,那未来失败的可能性或者说被新的趋势、机会抛弃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最关键的是不要认为过去的思维总是对的”,周斌说道。

周斌称,过去国人投资理财,很大的一部分是投资房产,但现在对房地产的定义是房住不炒,解决居住需求,不能满足金融属性。而且事实是目前房子无论是用来投资还是房地产开发行业,一本万利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对投资者而言,接下来要降低住宅性地产在资产配置中的比例。而除了上述原因外,还因为整个国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五方面措施。

在这五方面措施中,抑制房地产泡沫首当其冲,其余四方面措施分别为稳住外汇、稳住债务、治理金融乱象、控制好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周斌表示,上述五方面措施是国家从去年开始就非常确定的举措。当然,这五方面持续不断的政策,也一定会给每一个人的投资理财行为和结果有影响,比如说还能不能买房、能不能做海外投资、能不能做P2P、还能不能去参与一些企业的高收益的融资等,但是这对个体或者机构的投资行为也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在我看来,这也是如何在当前所谓复杂的金融环境中破解焦虑的一种方式。稍微看得清楚一些、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也就没那么焦虑了”,周斌解释道。

“财富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能够让投资人现有的财富在未来仍然能够拥有和现在一样的购买力或者说消费力,首先是保全,其次保值,然后才是增值、传承”,周斌说道,投资者应认识到财富管理与国家兴衰、经济增长密切相关。

总体而言,周斌认为,对于财富管理,投资者要转换思维,去想真正的财富管理需要做什么;另一层面是财富管理的方法,主要是两点,第一是买什么,在什么时间买,这是一个专业问题,称之为选择;第二是买多少,称之为配置,这比买什么、什么时候买更难。周斌进一步解释:“比如在整个财富管理的篮子里面,不动产、金融资产、国内、海外分别占多少,海外的话各个币种分别占多少,怎么样去作分配,怎么样对冲,怎么样调仓,这件事情普通人做不了,因为这件事情需要经过长时间的专业学习、专业训练,需要团队长时间的专业经验积累,同时需要巨大的系统的投入,最后才能出现概率比较高的正确的盘子和结果。”

投资者亟需专业的投资教育

在这种情况下,周斌表示,财富管理一定要选择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来管理自己的财富。但是相较个人理财投资的发展历程,国内的投资者教育更是不成熟,尤其是在“资管新规”落地的背景下,监管明确打破刚兑,以及近两个月P2P问题平台频出,让惯于无风险获益的投资者不知所措,也由此真正见识了风险的来势汹汹。但从另一种角度看,这或许将成为投资者教育的最好契机,这也是恒天财富设立理财节的初衷所在。

有需求就会有供应,金融市场同样如此,在需求的刺激下催生出复杂多样的金融产品。虽然有监管部门对其进行各种各样的要求、披露,但是购买者、投资者自己也要有更好的辨别能力去识别它。其中,周斌认为,理性投资便是一种认真的投资态度。比如,在投资前仔细地理清思路,明确投资的逻辑,并在风险可接受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在投资后,认真花时间回顾结果,对之前的投资逻辑进行反思和修正。从而在每一笔投资中不断改进、不断前进。

追溯历史,作为以客户为中心,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代表,恒天财富不仅推出高于监管要求的“强制匹配政策”(即,即使投资者坚持购买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匹配的产品,为保障投资者利益,恒天财富仍然不会向其出售该产品),在产品配置过程中进行个性化风险揭示等,还通过线上“恒乐汇-财富空间”、权威媒体平台以及线下“金融进社区”、“青少年财商教育”、“大型财富管理专业论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投教工作。

恒天财富8·18理财节自8月18日起,在线上通过官方微信、恒乐汇财富空间等平台,为投资者奉上了专业而丰富的前沿投资策略;同时,理财节线下系列投资论坛,也在9月份陆续登陆了全国各大城市,汇集各投资领域专家以现场互动的形式,与投资者一起解读监管政策,碰撞投资智慧。

周斌认为,投教工作当以投资者为重要核心。在国家经济转型和金融监管趋严的关键时期,打破“刚性兑付”已经成为财富管理行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在此背景下,加强投资者教育,培养“合格投资者”,是财富管理行业今后的重要任务,需要社会各界及包括恒天财富在内的专业合规机构共同努力来完成。

当下投资者亟需专业的投资教育,以扭转风险淡漠的意识,来应对新财富管理时代。一言以蔽之,敬畏风险,理性投资,不断学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