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央行和香港金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便利在港发行央行票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3:05:06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此举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

央行官方表示,此举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指出,在备忘录下,人民银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行票据;此举有助于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央行票据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境外机构对境内债券投资持续增加,熊猫债券发行实现跨越式增长,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稳步发展。业内专家指出,债券市场国际化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债券投融资的双向开放,对于完善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完成利率市场化、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战略性目标和改革方略具有重要意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银行 票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