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四川向农业强省跨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1:49:23

今日(9月20日)下午,第六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在成都开幕。本届大会以“全面开放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农业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20日,第六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在成都开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四川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和资源大省,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四川农业资源富集,农耕文明历史悠久,发展条件充分,正在向着农业强省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今日(9月20日)下午,第六届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农博会在成都开幕,大会将从9月20日持续到9月24日,包含展览展示、重大活动和配套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大会以“全面开放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农业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

四川农业投资迎来新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会上表示,四川历来就是全国粮食和大宗农产品的重要供给基地,农业是四川的金字招牌。 

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四川历来是重要的粮食产区。在农业领域,四川具有不少得天独厚的优势。四川幅员面积达48.6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达1亿亩,居全国第6位;林地面积3.6亿亩,居全国第3位;竹林面积1752万亩,居全国第1位;水资源总量达2126亿立方米,居全国第2位。同时,四川还是全国五大林区、五大牧区之一,是全国重要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生猪出栏量、油菜籽产量均居全国第1。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宋建朝指出,四川地域辽阔、物产丰富,是长江经济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核心腹地,也是连接中国中西部、沟通中亚东南亚的重要走廊和运转枢纽。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践行新的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走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

中共四川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农业厅厅长杨秀彬介绍了四川农业农村投资环境及机遇。近三年来,四川农业投资促进项目落地率达92%。四川拥有近1亿的消费人口,直接辐射周边3亿多人口,是西部地区最大的消费市场。四川省委省政府近期召开了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四川正在抓紧制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总体方案和系列单项的推进方案,推进四川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等。杨秀彬认为,四川农业农村投资发展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

四川农产品贸易潜力巨大

会上,出席的专家及各级领导针对四川农业的发展提了不少建议。

张军扩认为,促进乡村振兴,既需要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把各地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发挥出来,也需要通过集中展示把各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推向社会,更需要通过研讨交流把各地丰富的农业发展经验融会贯通起来。

在张军扩看来,农业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领域,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四川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开放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纽带与核心腹地,地位尤其重要。四川可以通过农博会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农业的投融资、农产品贸易、农业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张军扩的观点与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商务参赞刘长于不谋而合。刘长于认为,四川地理条件独特,处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连接西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交通走廊,发展农产品贸易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省农产品贸易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四川省农产品出口6.58亿美元,进口6.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和50.9%。上述数据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四川发展农产品贸易还有很大的潜力。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东盟是四川“走出去”实现国际合作最近的一站。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于2010年建成,现在双方90%以上的商品贸易关税是零,企业合作非常方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最先开放的市场就是农产品,500多种农产品的关税从15%降为零。

对于四川乃至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农产品合作,许宁宁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充分利用好已经建立的双边及多边有关农业的合作机制,利用好已经建立起来的经贸合作机制。许宁宁认为,借助这些合作机制开展与东盟的合作比较有效;第二,积极进入东盟市场,推荐四川的商机,提高四川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的知名度。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邓成分享了公司“走出去”的经验。邓成表示,企业要率先走出去,在海外进行突破和布局;要关注自己的专业,以高质、高价、高回报获取企业的市场品牌和地位;要接地气,实现员工本土化和机制国际化;要惠民生,实现与当地社会共同进步;需要国家作为强大的后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