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中美好商业

每经网首页 > 心中美好商业 > 正文

能动全球工业 智创美好生活 人机协作未来已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0:34:15

工博会已成为我国现代工业对外展示的重要舞台,成为上海支撑城市核心功能提升的靓丽名片。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工博会举办20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办20年来,为中国、为世界工业企业和工业技术搭建了展示、交流、交易的重要平台,工博会已成为我国现代工业对外展示的重要舞台,成为上海支撑城市核心功能提升的靓丽名片。

9月19日,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的第20届工博会正式开幕,吸引了国内外2000多家厂商参展。《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工博会为期5天,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将最新成果在工博会上首发首展,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上乘。一个个智能制造案例让人们看到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现阶段的实际应用;与此同时,工博会下设多场层次比较高端的分论坛和多场专业性强的研究报告在会议同期发布,在这场火花四溅的思想碰撞中,一幅更高效、更安全的智能制造未来图景缓缓呈现在人们面前。

中英共话中小企业创新 上海企业服务云“飘向”海外

 

记者注意到,本届工博会设置的多场论坛围绕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新理念,及技术、管理方面的前沿议题,邀请国际、国内有影响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发表真知灼见,开展务实研讨,重点突出前沿性、前瞻性、专业性、学术性等特点。

作为今年工博会系列论坛的重头戏,“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系列论坛暨首届创意双城中英创新论坛”还得到了英国国际贸易部的特别支持。在上述论坛上,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与中英创新中心签订了“关于共同促进上海中小企业(英国)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为上海中小企业开拓欧洲市场提供包括物理空间在内的一系列商务服务,共同推进企业“走出去”。

中小企业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企业群体。其已经成为各国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市场繁荣、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

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增长、就业和产业升级的源泉,对投资的贡献率占到60%左右,对城镇劳动就业的贡献率占到80%以上。中小企业也是创新的源泉,无论从近期还是中长期来看,对国家经济转型和发展都非常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已有30多年的经验。

“200多年前英国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改良了蒸汽机,使工业品能够大批量的生产,使英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200年后的现在,英国从一个制造业国家转型成为世界金融贸易和科技创新大国,如今的英国GDP有80%是服务业贡献的,而中小企业也是英国经济转型进步的重要力量。伦敦也有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英国伦敦发展促进署中国区副总裁成知鱼在分享中指出,英国为了鼓励这些中小企业,从注册公司的超低费率、中小型创业企业的税收减免、专利保护等方面着手,灵活的员工雇佣方式,个性化的共享工作空间,50所大学和高校提供人才蓄水池,良好的环境生态环境使伦敦成为欧洲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并吸引了来自全球各行业人才在此工作和生活。

成知鱼介绍到,退欧后的数据显示,伦敦吸引境外直接投资金额在欧洲仍然排名第一,针对生物制药、金融科技、零售保险等各个行业设立的孵化器和加速器遍布在伦敦的各个角落。有超过50亿的风险投资,初创公司在伦敦能够通过这些孵化器和加速器更快的将科技转化为应用。伦敦在2017年吸引了资金远超过任何欧洲的大城市,几乎是德国的4倍,伦敦目前已经有758家成熟的AI企业,业务主要分布在30多个工业领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却造就了全球最强大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次论坛邀请到了英国牛津大学全球创新公司主任内森·派克博士、英国领先的设计公司西摩鲍威尔公司董事玛丽莲·布朗、伦敦证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乔恩·爱德华、起源于英国剑桥大学ideaSpace的ZiFiSense纵行科技副总经理颜小杰等,他们分别从创新用户体验,创新核心竞争力,创新咨询及商业化等领域为上海中小企业提供有益借鉴,并介绍英国金融服务机构如何助理中小企业成长,共同探索中小企业创新领域的实现路径。

人机协作 未来已来

协作机器人作为机器人的重要分支,自诞生以来,便取得了高速发展,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新晋厂商不断增加,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商业模式不断创新。

对于协作机器人而言,随着工厂和商店对机器人的柔性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第二代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正逐渐成为制造业、服务业的新宠儿。协作机器人的未来已经悄然到来。

自去年工博会上《2017年协作机器人行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以来,收获了行业内众多正向的反馈,这份被誉为协作机器人领域划时代之作的报告,分享了行业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案例,填补了行业的空白,促进人们实现从“认识协作机器人”到“接受协作机器人”的质的飞跃。

今年工博会期间,《2018年协作机器人行业发展蓝皮书》如期发布。该蓝皮书根据协作机器人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协作机器人行业的安全标准、发展态势、市场规模、技术趋势、应用场景及面临挑战进行分析,帮助协作机器人产业链中相关企业了解协作机器人产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

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1.65万台,占工业机器人市场4.3%,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市场规模超过30 亿元。从2014年到2017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年均复合增速为69%,预计到2020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将达5.0万台,市场规模将突破84亿元。

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罗焕塔分享了人机协作机器人市场分析报告。他指出,目前机器人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深度的融合,更多强调柔性、智能和对环境的自主适应性,新一代协作机器人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生态系统。

他指出,未来协作机器人将呈现四大趋势:应用市场格局未定,服务领域或成新蓝海;协作机器人搭载AGV组成复合型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与各种柔性夹具的更多配合;深耕细分行业,创新产品是企业长足发展之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博会 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