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余额宝收益连续三天跌破3%!为两年半来首次,10万一天只赚8块

券商中国 2018-09-20 20:31:51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走低,上周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91%,创近一年半的低点。申万宏源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虽然资金面变动不大,但是随着此前持有的高收益率资产逐渐到期,预计未来货基收益率将延续下行。”

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下行。

昨日,天弘余额宝每万元收益0.7877元,七日年化收益率2.9620%,这已经是连续三天跌破3%,也是2016年12月25日以来首次。

腾讯理财通今年上线不少新货基产品,从目前在售产品中,汇添富全额宝、华夏财富宝、南方现金通E、嘉实现金添利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不过近三个月来,收益率同样处于下行通道。

事实上,今年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走低,上周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91%,创近一年半的低点。

申万宏源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虽然资金面变动不大,但是随着此前持有的高收益率资产逐渐到期,预计未来货基收益率将延续下行。”

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下行,天弘余额宝破3

9月19日,天弘余额宝每万元收益0.7877元,七日年化收益率2.9620%,这已经是天弘余额宝自9月17日以来连续三天,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

受短端利率下行拖累,上周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91%,今年以来首次跌破3%,创了近一年半的低点。央行逆回购、MLF利率的调低,多种工具在持续释放市场流动性,今年以来3个月shibor已经下降约200个BP。

在市场人士看来,银行间流动性充裕,同业拆借价格上不去,今年以来银行间利率快速下滑,而货币基金底层资产都是投资短期的同业存单、逆回购等,因此其收益率也随之不断下降,与之对应的是各类互联网宝类货基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走低。

余额宝刚成立时的收益率是历史最低,仅2.09%,不过在彼时“钱荒”之后收益率快速上涨、一度保持在6%以上,并壮大成为总规模1.45万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全球规模最大货基产品。

事实上,今年6月以来,天弘余额宝收益率已连续下行逼近3%。而余额宝平台接入的另外10只基金,其中比如银华货币A在8月27日到8月31日,七日年化收益率徘徊在2.87%~2.89%,率先跌破3%。

截至9月19日,余额宝对接的11只货币基金中,中欧滚钱宝A、国泰利是宝、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以及华安日日鑫A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其中,银华货币A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2.32%、万分基金单位收益0.6155元。

腾讯理财通今年也上线不少新货基产品,在原有4只产品的基础上,新增了招商招钱宝货币A、工银添益快线货币、嘉实现金添利、富国富钱包货币、鹏华增值宝5只产品;从目前在售产品中,汇添富全额宝、华夏财富宝、南方现金通E、嘉实现金添利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相对较高,不过近三个月来,收益率同样处于下行通道。

分析师:货基收益率预计延续下行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8.64万亿,创下今年以来的货基规模新高,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62.48%。不过,2018年二季度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78万亿份,较今年一季度增长5.39%,增速已有所放缓。

申万宏源债券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多政策助推资金回流表内、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货基产品难见新成立,存量规模扩张速度持续放缓,货基收益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延续下行。

在她看来,在政策方面:

1)今年5月《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正式落地,新指标过渡期、指标口径要求较征求意见稿有所放松,但大方向不变,银行表内配置货基、债基及委外行为不受鼓励。

2)6月央行证监会联合发文加强约束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限制提现额度与资金垫支主体,防控货基在大额赎回时出现流动性风险、弱化货基申赎灵活的特点。

3)7月资管新规补充细则发布,大方向未变但有所放松,过渡期内货币基金将受到银行现金类理财资金的竞争,叠加此前流动性新规约束,要求根据风险准备金直接对摊余成本法货基规模进行直接限制,影响仍在持续显现。

此前,券商中国记者曾报道《互联网宝宝类收益率下探3%,数据告诉你,银行“类货基”理财大举抢市场》,提到在货币基金规模和收益率都下行趋势下,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迎风而上,由于每日可申购赎回、类似货币基金有7日年化收益率,也被称为类货基,收益率大部分在4%左右,普遍比货币基金高,但是起购金额均在5万元及以上,有一定申购门槛。

另一方面,她分析,今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整体较为宽松,债市短端收益率中枢显著下行带动货基收益率下行,7月继续延续这一走势。因此,货基增持利率债动力整体减弱,同存、国债、中票和企业债配置占比提高,同存增持幅度最大。不过,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收益率表现为下行;今年同业存单供需回归平衡,同存逐步回归流动性管理工具,同业存单收益率跟随资金面稳步回落。

综合以上因素,今年二季度货基收益率较一季度已经明显回落,“虽然资金面变动不大,但是随着此前持有的高收益率资产逐渐到期,预计未来货基收益率将延续下行。”

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也提醒,“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理应当做流动性管理工具,而非理财工具,特别是当前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下降,更建议投资者减少货基投资,加大多元化配置,比如市场较为公认的二级市场权益、固收、大宗、股权、类固收等;目前而言,长期配置更加看好权益市场。”

临近中秋假期,不少投资者开始关注节假日专属理财。尽管相比在售同类产品,它们的收益率略高10到30个BP。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购买时需注意募集期和起息日,比如部分理财是节后计息如果不是热销产品可以节后购买;收益率大概率继续下行情况下,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史安都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余额宝收益 货币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