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大盘跌了一点点 港资却突然放量杀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20:16:37

今天,虽然大盘小幅调整,但港资突然开始大举买入,全天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近50亿元,创下近一个月来的最大量。而上次出现上次港资大规模净流入的时间是8月20日,当时港资的大额净流入引发了股市的反弹。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投资者期盼的三连阳并没有出现,今天市场缩量调整,跌得不算多,沪指仅仅下跌1.61点,以2729.24点报收,成交量萎缩到1048.8亿元。

虽然三连阳没有出现,但我认为大家也不要灰心。今天,一个重要的市场信号是,港资突然开始大举买入,全天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近50亿元,创下近一个月来的最大量,港资究竟重点买入了哪些个股?

先说一下大盘,周二沪指涨了48点,周三又大涨30点,所以大家都非常期待今天能够再接再厉,迎来连续第三根阳线。毕竟,周三魔咒已被破除,都希望能够“三根阳线改变信念”。

不过,市场又一次事与愿违,早盘指数小幅冲高之后,就陷入了震荡回落的态势。从个股来看,热点变得比较散乱,前期走得较强的基建股也开始调整;可以算得上板块走强的,可能只有钢铁股、水泥股等一两个板块。但是,由于成交量的再度萎缩,市场活跃度明显比不上前两天。所以,大盘自然也就无法实现连续第三天的反弹。

不过,对于今天市场的小幅调整,我个人却认为,暂时还不必对此过于介怀,因为从盘后交易所发布的数据看,今天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净流入的北向资金,却是比前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而且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创出了近一个月来的最大量。

数据显示,今天沪股通净流入资金达到36.5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资金为13.15亿元,合计净流入49.73亿元。对比一下前两个交易日,9月1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仅为9.38亿元;而9月18日,北向资金净流入也只有20.90亿元。而在此前的9月5日到9月12日期间,还出现过连续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流出的情况。

应该说,经过本周的反弹,又再次激起了港资买入A股的热情。上一次北向资金净流入达到50亿元,正好是一个月前的8月20日了。那么,今天港资大举杀入A股市场,重点买入了哪些个股呢?

首先看沪市,港资净买入最多的还是“股王”贵州茅台,港资净买入达3.88亿元,港资成交约占茅台全天成交量的20%。其次是海螺水泥,港资净买入3.1亿元,而海螺水泥全天成交11.27亿元,占比高达27.5%。此外,港资净买入较多的还有中国平安1.46亿元,恒瑞医药9937.88万元。

再看深市,港资净买入最多的是分众传媒,达到2.87亿元。而分众传媒今日全天成交7.92亿元,港资净买入金额占比高达36%。其次是格力电器,港资净买入1.54亿元。此外,万科A、潍柴动力、五粮液、洋河股份,这几只个股港资净买入金额都超过8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港资重点净买入的这些个股,其实并不是今天表现好的个股,比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分众传媒、五粮液、万科A、洋河股份等,其实今天都是在下跌的。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在前两天大盘上涨的过程中,港资并没有去追高,而是等待今天市场出现调整的时候,港资才杀入A股市场?如果这个逻辑说得通的话,至少说明港资对后市并不悲观。

其实,还可以再看一下上次港资大规模净流入的时间,上次是8月20日,当时沪指刚好在2653点见底反弹。然后,港资从9月5日开始离场,而那一天,大盘也刚好跌破多条均线的支撑,随后市场开始不断创阶段新低。

所以,接下来几天,一直到国庆节前,港资的流向值得重点留意。尽管港资也有看错的时候,但是这一点,还是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最后说一个重要消息。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报道还指出,要全面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引导形成合理消费预期,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另外,据国家税务总局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陆进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简政减税降负的系列部署,9月20日,税务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税务部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更好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这两个消息,我认为都是比较重要的,值得大家多加留意。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9月2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盘 港资 道达投资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