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丝路核心区 新疆将持续推进18个对外开放口岸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7:09:13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索跃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疆还将持续推进18个对外开放口岸、2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建设,建设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打造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重要议程之一,9月20日,第十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中、南三条通道交汇之地,连接亚太与欧洲两大经济圈,在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等4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索跃在会上推介新疆的投资优势时提到,“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桥头堡,其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十分明显”。

2015年,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地处我国西北边陲,新疆占全国陆地总面积六分之一,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叠加,为新疆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索跃介绍,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总体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主要进展可以概括为:稳步推进、开局良好、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新疆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索跃介绍,自治区内各地市之间已经实现高速公路连接;与5个接壤国家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客货共开通111条线路,居全国首位;开通国内航线225条、国际(地区)航线25条,16个国家和25个国际(地区)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

2017年7月,“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G7(京新高速)明水至哈密段全面建成通车,形成第二条全天候进出疆交通大动脉。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不断增强,中欧班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初步形成。往返穿梭的中欧班列不仅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互利共赢,也让新疆这个连接我国内陆市场和中亚、欧洲市场的枢纽地位日渐凸显。

在大通道建设基础上,新疆对外贸易也实现稳步增长。索跃提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新疆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一批本土企业积极走出去。今年上半年,霍尔果斯通关贸易额达206.86亿元,同比增长37.8%,其中,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贸易总额为53.81亿元,同比增长24.6%。

索跃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疆还将持续推进18个对外开放口岸、23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建设,建设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打造中国向西开放桥头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博会 新疆丝绸之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