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7FRESH联手地产商未来3~5年将开店1000家 能反超盒马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7:15:40

不仅是此次京东7FRESH尝试通过联手地产商的方式来加速开店,此前包括盒马、苏宁等都有过与地产商联手的举措。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京东7FRESH能否后发先至搏得更多市场,仍是值得期待的话题。

9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陈克远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当盒马鲜生(以下简称“盒马”)在全国14个城市已经开出64家门店时,京东7FRESH首店落地9个多月后仍然只有两家店,来自行业间的质疑必不可少。如今,7FRESH准备按下开店加速键。

  9月19日,京东7FRESH宣布,与保利、大悦城、万科、越秀、绿地等16家地产商进行项目落地合作签约,并同步启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开店进程。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7FRESH总裁王笑松透露,此次签约也意味着7FRESH将进入快速扩张阶段,计划未来3-5年将在全国范围开设1000家门店。

  实际上,7FRESH和盒马分别是京东与阿里巴巴零售创新的标杆项目,也因此常被业内拿来比较。但是,市场的压力已不止来自于对消费者的争夺,同样也来自于前端在门店选址等方面的竞争。不仅是此次京东7FRESH尝试通过联手地产商的方式来加速开店,此前包括盒马、苏宁等都有过与地产商联手的举措。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京东7FRESH能否后发先至搏得更多市场,仍是值得期待的话题。

  7FRESH按下开店加速键

  若从门店数量上来看,截至2018年7月31日,盒马已在全国14个城市拥有64家门店,相较于7FRESH有着明显数量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后者便没有机会,正如王笑松所说,或许7FRESH开店比较晚,但他相信只要商品的品质和门店的服务足够好,消费者会用脚做出选择。

  但是,从2家店到1000家店,中间还有998家的差距,尤其是在当前的7FRESH都是几千平方米的大店情况下,要在3-5年内完成1000家店的开店目标,时间紧、任务重。

  “为什么提到三年到五年,就是要给自己留一点空间”,王笑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做线下需要抱有敬畏之心。他认为,线下的零售布局就像是长跑,而7FRESH需要在模式跑通、运营成熟后才能去推荐给合作伙伴。

  “7FRESH是连锁零售的模式,而所谓的连锁就是对管理模式的复制,一旦模式打磨出来,从1到10、10到100,再从100到1000,难度会越来越小。”

  实际上,要在3-5年内开设1000店的目标并非临时起意,早在今年1月7FRESH亦庄大族广场店开业时,王笑松就已经提出了这一目标。尽管目前仍只有两家店,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7FRESH位于通州区船洋商业购物中心以及位于广州越秀集团商业项目中的门店都已进入装修阶段。此外,王笑松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上台签约的16家地产商都是已经与京东7FRESH达成入驻协议的,而且还有更多地产合作伙伴正在洽谈。预计到今年底,全国将开出十几家店,主要集中于国内的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地区。

  另外,王笑松表示,短期内7FRESH仍将以自营模式为主。原因在于,7FRESH的大店模式对于加盟商来说门槛较高,难度不仅来源于开店成本,同时对于运营人员也有较高的要求,为此京东也在筹备与教育机构建立培训机构。“未来希望达成的效果是,合作伙伴可以直接拎包入住,让合作方可以极致简单的加盟。”

  “京东7FRESH在3-5年开设1000家店不是梦想。”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对京东7FRESH的开店目标寄予了较高期望。他表示,中国零售业发展到今天,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且越来越多的本土超市在中国市场崛起,这也是京东7FRESH发展的机遇。从消费层面说,消费者需要更高品质的生活,而以往的品质供给与消费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京东7FRESH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高水准的商品供给,同时也符合消费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盒马似乎并没有明确说过未来3-5年一共要开多少店,只是表示:按照规划,到2021年盒马将进入国内所有一二线城市及发达的地级市,服务3亿消费者。

  零售新业态争抢地产合作伙伴

  且不论开店的目标最终能否如愿达成,当前京东7FRESH被业界问到最多的是如何应对来自市场同行的压力。

  就在日前举办的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CEO侯毅首次对外披露盒马经营数据,开店1.5年以上的门店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超过80万元。

  若单纯从对外公布的数据来看,双方的经营水平不相伯仲,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对两家品牌均有着较高的认可度。但也需要注意的是,行业间的竞争不止来自于对消费者的争夺,同样也来自与前端对地产商的争夺。

  实际上,不只是此次京东7FRESH尝试通过联手地产商的方式来加速开店。今年3月,盒马也曾与新城、印力、恒大、碧桂园、融创、世茂等13家商业地产品牌签订“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去年12月,苏宁也曾与万达集团、新华联集团、恒大集团等120家地产企业联手,为其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铺垫。

  之所以零售创新项目纷纷选择拥抱地产商,业内分析认为,一方面这将降低零售企业的选址难度,从而减少前期开店成本,提高开店的效率和速度;另一方面,优质的商业地产项目往往也有着充足的自然客流,对于零售新业态来说有助于快速跑通市场、验证模式。

  此外,在郭增利看来,从生鲜市场和商业地产结合的前景来看,预计未来双方的合作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在购物中心行业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成长,而当前的发展机会在于内容、空间和流量三方面的结合应用。如果能将类似7FRESH等品牌的精致生鲜内容与购物中心的空间进行整合,不仅将推动购物中心企业快速发展,也将让优质项目在整体商业地产的比重中进一步提高。

  合作的前景固然理想,但也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如7FRESH、盒马及苏宁智慧门店等,越来越多的零售新业态逐步走向成熟,优质的商业地产项目也将成为被争抢的香饽饽。在此背景下,较晚一步出发的7FRESH是否还有着足够的施为空间仍是个需要解答的问题。

  对外,王笑松表示,国内市场有着丰富的商业物业资源,只不过可能有时需要一点时间,因为不断会有新的商业项目出来,或者既有的优质项目中一些品牌合同到期,对于市场供给并不需要担心。相较而言,在开店的速度与门店的质量的权衡上,更需要倾向与后者,如果门店的质量达不到要求,宁愿把速度再降慢一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7FRESH 地产商 开店 盒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