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留住城市文化记忆 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擦亮“文旅成华”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3:21:18

整个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集以工业文明为基,以创新创造为魂,构建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中环创意总部轴2条核心轴线,创建环东郊记忆文创展演区、环二仙桥工业时光创意总部区、环理工大学智慧融创区、环驷马桥科创商务区4大产业组团,聚力打造“国家级文化创意发展区”。

每经实习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在成都成华,府河以东、沙河之滨。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只黑白显像管和第一只投影显像管。这里是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代号773厂,106信箱),曾有“北有首钢、南有红光”的美誉,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最为辉煌的工业时代的工厂。

进入后工业时代,成华区已成为成都中心城区之一,面对成都的发展和城市功能的变革,曾以工业闻名的成华顺势而为,因地制宜,开启了转型升级之路。

2017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在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的产业功能区。其中,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就是其中之一。

整个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集以工业文明为基,以创新创造为魂,构建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中环创意总部轴2条核心轴线,创建环东郊记忆文创展演区、环二仙桥工业时光创意总部区、环理工大学智慧融创区、环驷马桥科创商务区4大产业组团,聚力打造“国家级文化创意发展区”。

老旧厂房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富矿”,保护利用方能发挥价值。

集聚区占地约4.1平方公里,已整理出可开发利用土地3000多亩。脱胎于传统老工业基地,片区内聚集了丰富的工业文化遗产资源。通过梳理,共有14处这样的点位:中车成都机车厂、禾创药业仓库、101仓库、103仓库、109仓库等。大家所熟知的东郊记忆,只是东郊文创繁星中的一颗。

禾创药业仓库,该建筑建于20世纪50年代,一层连片红砖建筑,主楼高耸,左右呈中轴对称,屋顶造型独特,回廊宽缓伸展,建筑立面马头墙处理方式提升建筑形态美感,有檐部、墙身、勒脚“三段式”结构。原业主为成都医药采购站,后由成都禾创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作仓库使用。2017年10月,引入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打造成都首个以工业遗产为主题的大型文创产业园区。

成都机车车辆厂,厂区始建于1951年。2014年,中车集团对成都机车车辆厂启动业务重组,成立了现在的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拟打造以地铁TOD和工业遗产为触媒的文创产业核心区。

原国光办公楼(69信箱),已改建为成华区“双创”示范中心——万科华茂广场。

东郊记忆音乐公园,该园区是在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集音乐、美术、戏剧、摄影等文化形态的多元文化园区,被称为“中国的伦敦西区”,是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工业遗址主题旅游地、成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园区。每年举行多场漫展、发布会等文化盛会。例如今年举行的首场大麦超现场,极客公园Rebiuld2018科技商业峰会,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

老旧厂房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没有大规模拆建,集聚区则深入挖掘14处工业遗产文创富矿,依托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苏式建筑,将建设在泛娱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音乐、产业展示、项目孵化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系统打造“文旅成华·中优典范”的特色功能区。

此外,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在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上,构建“三微城一走廊”格局。依托东郊记忆,构建“成都东郊·音乐里”;依托禾创仓库、机车车辆厂等工业遗产点位,构建“成都1950·时光里”;依托幸福里特色商业街,打造商业美食新名片,构建“成都味道·幸福里”。“三微城一走廊”无疑也将成为文商旅融合发展,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典型。

目前,依托“三微城一走廊”产业空间布局,陆续引进完美世界、繁星戏剧村等文创企业,扎实推动华策骑士·西部国际影都等项目落地,以点带面,促进文创产业集聚,产业生态圈加速构建,“文旅成华”品牌逐步形成。(以上图片由成华宣传部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郊 文化创意 成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