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团点评上市首日小幅上涨:CEO王兴与外卖骑手一同敲锣,最感谢乔布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1:16:17

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开盘大涨5.65%。这是继小米集团之后,在港交所交易的第二只“同股不同权”股票。现场CEO王兴与外卖骑手一同敲锣,在致辞他还称,非常感谢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

每经编辑 张杨运

美团点评今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为香港第二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开盘涨5.65%,报72.9港元/股,最高涨幅逾7%。目前总市值超过小米和京东;截至发稿,涨幅回落至5%左右。

美团上市首日表

据6月份美团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创始人王兴持有11.44%的股权,据此计算,王兴持有美团的市值达到58.34亿美元(约合400亿元人民币)。

美团股权结构,来源:21财经

美团点评敲钟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斯拍摄

在等待了漫长的8年之后,9月20日,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如愿在港交所敲锣,宣告美团点评的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敲钟现场看到,港交所人头攒动,美团资本“朋友圈”纷纷到场祝贺。今日资本总裁徐新现场穿一身红色的衣服,笑容满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徐新表示很满意2012年就开始投资美团、看好美团,已重仓。

备受关注的是,对于尚处“烧钱”阶段的美团打车和摩拜,王兴敲钟现场表示,可以看到美团是个长期有价值的公司,美团做这个事情是足够有耐心的,相信未来打车业务也会实现它的价值。

被王兴强调的是,目前流量入口是手机、移动互联网,未来还有更多场,摩拜是为了未来那个场景,“摩拜未来要做出行里的大众点评。”

此外,美团点评CEO王兴称,外卖送餐业务“接近”盈亏平衡。

在仪式上,王兴与一名外卖骑手一起敲钟。期间,王兴盯着大屏幕看了股价好一会,露出了笑容。

相关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证报消息,港交所日前宣布在美团上市首日推出系列衍生产品,美团的期货及期权也于同日推出。美团上市当天,将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的名单。港交所还通知相关发行商,可以在美团点评上市当日将相关衍生权证挂牌买卖,因为美团点评将被纳入合资格发行衍生权证的名单。

美团IPO起初为散户分配了拟发行股份的5%,目前散户部分获得1.5倍左右的认购;面向机构部分则获得超额认购。除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等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外,股东高瓴资本也确认下单,老虎基金亦积极参与认购,但具体认购股票数量不详。

互联网观察家尹生认为:“在当下不利的大势下,美团获机构超额认购、散户1.5倍认购,将价格落在区间中上,这已属相当成功,而最大的亮点还是机构的认同,他们一般都会看得更长远。”

中国金洋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郭家耀认为,内地外出用餐需求强劲,餐饮消费有能力持续增长,不太受外围经济周期影响。以美团目前的用户数及上市市值,在科技股当中并不算高。美团可继续鼓励每名客户增加消费密度及金额,进一步覆盖更多客户数量,前景乐观。虽然近来新经济股明显受压,但预期增长潜力较旧经济股优胜。

伴随着其上市,先前的投资人也将实现账面退出,按照逾500亿美元的估值保守预计,投资回报或将超过百亿美元。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红杉在2010年成为美团的A轮投资人,也是A轮唯一的投资人。同时,红杉中国也是大众点评唯一的A轮投资人。作为共同股东,红杉资本也被认为是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的主要幕后推手。

如今美团已敲响上市之钟,接下来如何与饿了么以及整个阿里生态展开竞争,将持续得到市场关注。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团点评发家史

2010年成立的美团初始定位是一家团购网站,这一印记至今仍然烙印在公司的名称上。美团由团购逐步切入外卖、电影、酒店、旅游、丽人等多个垂直品类的进阶历程,也堪称一部中国互联网的“烧钱”史。

2013年12月,美团正式切入外卖市场,彼时的外卖作为刚起步的业务较为粗糙,同时,创立四年、已完成C轮融资的饿了么已占据先发优势。

美团开始新一轮的外卖市场烧钱换取市场份额的比拼之余,其拓展边界的脚步也不曾停歇,2015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成为“新美大”、推出上门服务开放平台,在这过程中美团团购存量用户的激活和大众点评的用户资源也为外卖业务进行导流。

正是通过全方位用户导流和烧钱打出的市场份额,让美团的外卖业务急速增长,并成为其主要业务。但是另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却是外卖业务的低毛利率。

招股书显示,外卖业务毛利率从2015年和2016年才开始由负转正,2017年为8.1%,而另一个主营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毛利率则高达88.3%。

“美团外卖的业务有一部分补贴(对应公司自己配送的那一部分订单,70%占比)是冲减收入的,所以毛利率显得比较低,当公司在外卖领域减少补贴的时候,毛利率会上升,销售费用率会下降,整体净利率弹性会很大。不过减少补贴这件事,完全有赖于市场格局的改善,不是一蹴而就的。”某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对此,前述分析师认为,美团外卖或有机会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赢,长远来说,美团成本和收入可以随着订单数的增加而增加,但是,收入的增加会略快于成本的增加,换句话说就是毛利率是有一定的弹性的。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则认为,美团点评的盈利方向不仅仅在C端,B端的食材供应也是一块很大的盈利点,通过从商户的食材供应、商户的餐品配送及相应技术服务、基础设施等,打造全流程的服务体系,其盈利将不成问题。

一位资深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团上市之后应该会更专注于外卖市场,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来继续守住和扩大市场份额。而整个外卖市场格局来看,短期各自的市场份额应该会相对比较稳定,不会有太大的一个波动。

附:王兴致辞

今天美团点评在香港港交所挂牌我们非常高兴,所以这个机会我想感谢很多人。

我们要感谢在过去一年里有3.4亿人在美团上面花钱的人,我们相信我们每个人每次花钱都是在要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还要感谢过去一年有470万在全国各地和美团合作的商户,我还想感谢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60万美团外卖小哥骑手,感谢全公司5万名的员工以及美团的老员工,还要感谢曾经是我们投资人现在依然是我们投资人,以及今天和从今往后依然是我们投资人的人。

另外还要感谢一位特别的人,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没有智能手机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最后感谢港交所,多谢大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网、36氪、上海证券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