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富人争夺战!11家上市银行私行规模超过8万亿,规模最多的是这家

券商中国 2018-09-19 22:14:20

半年报数据里已经详实披露私行数据的11家银行,总共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超过8万亿元。在规模上,招行私行管理的客户总资产为2.03万亿,较去年末增长6.76%,稳坐第一宝座;在客户数量上,建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位列11家银行之首……

在半年报披露了详实私行数据的11家上市银行,共管理私行客户资产总规模超8万亿,他们分别是招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光大银行。

在私行资管规模上,招商银行延续去年的势头,依旧稳坐国内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领域的第一宝座。该行私行管理的客户总资产2.03万亿,较去年末增长6.76%。

在客户数量上,建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位列11家银行之首,为12.52万户,客户金融资产达1.32万亿。此外,工行、建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私行客户数较去年末增速可观,分别达到11.1%、10.27%、15.06%、11.5%。

中信银行在上述两项指标上增速均最快,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30674户,比去年末增长15.06%;报告期内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余额484.67亿元,比去年末增长13.49%。此外,券商中国记者还独家获悉平安银行上半年的私行规模为0.4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正密集出海,加码境外资产配置,同时争夺境外高净值人群。其中,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均设立香港私行中心。

11家银行私行规模8.07万亿,中信银行增速最快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上半年报中,有11家银行披露私行AUM,共管理私行客户资产总规模约为8.07万亿元。

上半年,招商银行延续去年的势头,依旧稳坐国内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第一宝座。该行私人银行管理的客户总资产2.03万亿,较去年末增长6.76%;客户数量为7.18万户,较去年末增长6.47%。据悉,招行上半年已初步完成私人银行五维拓客业务体系的构建并获成效,同时在客户需求精准识别、金融方案提供、内部运营效率提升等方面进行尝试,并开展融资和投行撮合等服务业务。

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私人银行的资管规模紧随其后,其中工行私人银行客户8.39万户,比去年末增加0.84万户,管理资产1.46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9%;建行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达1.32万亿,较去年末增长9.96%,其客户数量位列11家银行之首,为12.52万户;农业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余额为1.07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2.8%,客户数10.2万户。

上述两项指标增速最快的是中信银行,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30674户,比去年末增长15.06%;报告期内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余额4,84.67亿元,比上年增长13.49%,占零售银行客户管理资产的比重上升至26.01%。此外,记者还独家获悉平安银行2018年上半年的私行规模为0.4万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零售与事业部模式并存

目前,国内私人银行主要有两种组织架构,事业部模式与大零售制。大零售制是主流模式,之前曾采用过事业部制的银行,也纷纷回归这一模式。在大零售制下,总行私行部门负责提供产品,分支行财富管理部门进行分发销售。管理运营人员集中在总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产品研发、业绩考核、运营维护、风险防控。而客户经理还是遍布在营销最前线,负责向潜在客户销售产品,同时也为总行私行部门筛选达标的客户。

招行采用介于两者之间的第三种模式——架构上属于大零售制,但专业上进行垂直管理。

“我们的利润中心还是放在分行,但客户管理权全部收归于我们私人银行。这里面跟我们天然的零售基础好有关系,我们利用网上银行、信用卡,培养出了庞大的零售客群,然后我们的网点很好地在前方挖掘潜在私行客户。”招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表示,招行有一半以上私行客户都是从支行推上来的,招行私行部门直接服务这些客户,使得服务半径缩短,效率提升。招行私行管理人士认为,把客户管理权限上收是艰难的管理体制变革,但这个模式的效果被证明有效,分支行也有推荐客户的动力。

民生银行近年来也一直在推动私人银行战略转型,从以银行为中心变成以客户为中心,主打大零售制度。2018年上半年,该行“民生保”系列产品总计销售83单,已生效总保费合计8.69亿港元,有效带动了高端私行客户的增长,达标客户数达461户,较去年末增加19%。

此外,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所在行目前还是主要以金融事业部形式为主,基层网点服务,分行私行部维护,总行私行部支持,归属主要在分行层面,新增主要靠网点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今年在境外开设私行中心,除招行开发的招银国际私人银行境外业务平台;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的零售和私人银行业务、资产和债务转移已经至交银香港;兴业银行上半年已经基本完成香港分行私人银行业务开业前的各项准备。

券商中国 张雪囡 刘筱攸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