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夏季达沃斯论坛热议“一带一路”:成果超预期 融资需国企民资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1:22:16

在9月18~20日于天津召开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一带一路”倡议也成为了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19日下午,在一场题为“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的分论坛上,与会人士就“一带一路”倡议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而在9月18~20日于天津召开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一带一路”倡议也成为了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19日下午,在一场题为“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路”的分论坛上,与会人士就“一带一路”倡议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已有6000多个企业和项目落地投产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现状如何?这不仅是现场与会人士,也是国内外人士高度关注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分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发布和解读。

分论坛现场,何立峰就此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确实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它的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对此,他具体介绍道,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同时,何立峰还列举了一系列与“一带一路”进展有关的微观数据。他指出,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来进出口总额超过了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多万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投产。五年来,中欧班列一年几十列到去年的五千多列,累计现在已经超过10300多列,所以“一带一路”建设在五年的时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原因何在?对此,何立峰在分论坛上强调,大家互相认识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主要聚焦在五大方面,首先是政策沟通,主要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政策方面的协商,为企业互相之间的经贸活动和开展其他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接着就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当中是非常新颖的。”他这样强调。

需要国家、国企、民间资金共同支持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并取得实效,离不开有效的资金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这一焦点话题,在分论坛期间,与会的港交所首席执行官李小加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李小加指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融资,离不开国家资金、国企资金和民间资金的共同支持,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将这三部分资金有机结合起来。他以建设工程中常用的钢筋、石材和水泥三种原材料发挥的作用为喻,详细地阐释了这个问题。

他表示:“国家和国有银行的钱是钢筋,国企的钱可能是石子,民间和市场的钱是水泥。只有水泥,没有钢筋的房子建起来都会垮;石头是提供进一步的强度,最后要靠大量的水泥才能把这个房子彻底建起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达沃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