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大数据为城市“赋能” 专家:智能化建设需重点解决三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21:36:31

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静安国际大数据主题论坛上,同济大学郑惠强教授认为,在推进城市智能化建设中需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词被多次提及,这是大数据第五次、人工智能第二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已双双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作为我国“十三五”重点发展领域的“智慧城市”,亦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动。

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其对于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静安国际大数据主题论坛上,上海静安区区长陆晓栋表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这将成为我们这座城市运行和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

大数据与智慧城市

在讨论建设智慧城市之前,需要了解的是,什么是智慧城市?为什么要建设智慧城市?

在此次论坛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Alberto Leon-Garcia教授表示,建设智慧城市的原因是我们有一些急需解决的挑战和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全球共同存在的。

他认为,城市化进程非常快速,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人口的70%都会居住在城市里,但是这些城市只占了2%的陆地面积,所以人口会非常密集,“但是他们(城市人口)会用掉全球75%的资源。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进行智慧城市建设,这是一个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通过解决这些大城市的问题,我们可以更好缓解全球危机。”

Alberto Leon-Garcia教授同时表示,特别是像上海这种特大型城市——一个城市包含多个小城市组团,更需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智慧城市的试点已经达到290个,有的基于物联网平台,有的基于数据中心,有的则推动智慧交通和智慧医疗。在这之中,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为了推动上海智能城市的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被重视,其中上海静安区已经获批成为大数据国家综合试验区,而位于静安区的市北高新园区则是全市唯一的大数据产业基地。

大数据究竟如何改造城市?市北高新集团总裁陈军向记者表示,比如数字机床方面,数字化制造业中很多智能机床,实际上是依托很多大数据信息的汇总来提升、来做智能制造“智”的支撑。“对传统产业赋能方面,就是要把我们很多数据企业的基础信息和制造业相关行业进行有机的联合,充分的体现出互联网+的特色,为制造业进行服务。”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副总裁卢勇亦对记者表示,对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此前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有了大数据后,应该说我们看到了新的方向,找到了新的技术支撑点,比如在传统领域内的商业领域。”

三大痛点待解决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推进城市智能化过程中亦存在着诸多难点。以企业为例,记者了解到,AI企业在参与智能化开发过程中,就可能会遇到人才成本和项目开发成本高、开发周期长、开发难度大、无法全球化等问题。

在此次论坛上,同济大学郑惠强教授认为,在推进城市智能化建设中,需要重点解决三个问题。

首先,需要搞清楚建设智能化城市的根本目的。郑惠强表示,建设智能化城市的最终愿景应该是让人民的生活更方便、更安全、更美好、更舒适,而不仅仅是城市化建设的目标。

其次,郑惠强表示要破除体制障碍,即目前政府各部门的管理平台和数据是相互割裂的,而且往往只允许部门内部使用,这些情况不利于建设智能化城市。最后,从实施层面来看,人才与研发水平两大难题必须着力解决。

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AI领域人才拥有量约1.82万人,占全球8.9%,而美国这一数据则占全球13.9%。清华大学报告显示,中国大陆AI领域杰出人才不足千人,全球投入较高的企业当中大陆只有一家进入了全球前二十名——华为。有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短缺,已经成为我国AI产业发展最主要的短板。

而在研发水平方面,《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表明,我国AI领域的论文产出量虽然在2017年排名全球第一,但是在企业论文产出排行中,仅有国家电网公司一家跻入全球前二十。但是该公司论文产出量只有841篇,相比微软公司的4710篇、IBM公司的5105篇还相差甚远。

不过,虽然城市智能的前景及未来发展很难预料,但毋庸置疑的是,其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影响是长久和深远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大数据 智慧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