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四川通用航空董事长陈斌:破解空域资源紧张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是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9:46:56

四川航空副总经理、四川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斌认为,低空空域改革试点非常重要,试点最终的目的是达到全域低空空域的充分使用。他表示,中国的通航产业要发展,取决于三个条件:第一个是“天”,就是空域;第二个是“地”,指的是通航机场,但目前通航机场数量不足,没有形成纵横交织、相互联通的网络;第三是“人”,就是通航文化的普及和推广。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签约仪式现场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长期以来,低空空域开放不足成为制约我国通航业发展的痛点,也是目前空域管理改革的主要突破口。

9月20日至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成都举行。作为西博会配套活动之一,今日(9月19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通航推介活动举行。会议期间,四川航空副总经理、四川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通航业发展还不尽如人意。发展通航产业,核心就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其还表示,四川在发展通航产业上有优势,空间广阔。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是关键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等。但当前低空空域不足,掣肘行业发展。2016年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科学推广改革试点,扩大低空空域真高至3000米的目标,极大地加快了低空开放步伐。

截至目前,通航产业的发展还不完全尽如人意。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全国通航飞机的存量不多,美国是20多万架,而中国最新数据是3000多架;二是每年的飞行小时数也比较少。”陈斌表示,国内通航到现在还没有达到通用的地步。现有通航企业盈利情况也不是特别好,行业市场空间很大,但市场还没有做大。“通航产业的空间是明摆着的,是未来一个很大的‘蛋糕’。”陈斌表示。

在陈斌看来,低空空域改革试点非常重要,试点最终的目的是达到全域低空空域的充分使用。他表示,中国的通航产业要发展,取决于三个条件:第一个是“天”,就是空域;第二个是“地”,指的是通航机场,但目前通航机场数量不足,没有形成纵横交织、相互联通的网络;第三是“人”,就是通航文化的普及和推广。

中国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光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低空空域的管理,原来规则不是很完善,与需求不相适应。“现在审批很慢,包括管理体制和规则问题还不是很明确”。

吴光权表示:“空管如果有突破,机场建设的速度相信也会加快,随之而来相关通航运营公司就能开展起来,同时配套服务包括地面和空中的都能跟上。”吴光权认为,空域管理改革,意味着市场从潜在变成现实的需求。空域改革开放以后,各项运营服务能更好地发展,运营服务包括通勤、公务运行及私人飞行等。

低空空域也需要合理规划利用。从2017年年中起,有关通用航空的政策开始不断从中国民航局内释出,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中国民航局相继出台60余项有关通航领域的改革措施。 

四川低空空域改革率先试点

四川在国内低空空域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年初,四川获批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6月,全国首个省级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机构在四川成立,也标志着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工作迈出关键一步。四川正加快低空空域协同管理中心建设,全力确保年底实现新规首飞。

吴光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不管是地面的还是空中的服务都还比较欠缺,而决定性的因素就是空域改革。“这次四川的空域管理改革,尤其是在体制上有突破。比如说地方政府、民航、军方来统一决定空域管理的相关事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展。”吴光权称。

吴光权认为,四川经济发展程度高、需求大,这是最大的优势。四川获批空域管理改革试点,而空域管理改革是通航产业的一个关键点,如果现在通过改革能够突破,这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优势。

陈斌也指出,四川在通用航空方面空间广阔,因为面积很大,地形复杂,在探矿、护林、应急救援等方面的需求很大。“目前四川正面临通航产业发展非常难得的机遇。今年年初,国家空管委批复四川作为全国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试点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空域资源充分使用。”陈斌说。

陈斌指出,通航产业前景无穷,四川要发展通航产业,也要从空域(天)、通航机场(地)、通航文化的普及和推广(人)方面做文章,达到全域低空空域的充分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低空空域 通用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