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中数控与汉能签署11.4亿元大合同 进入薄膜太阳能业务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7:10:53

华中数控表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业务拓展进入薄膜太阳能相关领域。那么,华中数控在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是否已有相应的技术积累呢?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18日,华中数控(300161,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江苏锦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锦明)于近日签署两份《设备采购合同》,总计金额达11.4亿元。合作对象山西米亚索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米亚)和贵州米亚索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米亚),均为汉能高科技能源(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高科)旗下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合同总计金额为上市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115.68%。近年来,华中数控一直通过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维持盈利状态,在今年上半年更是录得归属净利润亏损。华中数控表示,此次合同项目的实施,将对其2018年及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获总计11.4亿元采购订单

按照公告,合同内容包括山西米亚向江苏锦明采购层压机67台,共计1.94亿元;采购150MW汉瓦单玻产线设备1.54亿元,两项采购总计3.48亿元。

贵州米亚拟向江苏锦明采购层压机66台,共计1.85亿元;采购150MW汉瓦单玻产线设备、300MW汉瓦单玻产线设备共计6.07亿元,两项采购总计7.92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山西米亚和贵州米亚分别成立于2017年10月26日和2018年4月24日,分别为汉能高科的全资孙公司和全资子公司,两者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徐晓华,后者为汉能控股集团旗下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

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为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但在2015年5月20日遭遇做空,股价暴跌46.95%,且公司股票随后停牌至今。

事实上,华中数控和汉能的合作有迹可寻。中国网报道,8月27日上午,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携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高级工程师杨晓迎、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博士后臧翼原、华中数控总裁田茂胜、华中数控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王群、江苏锦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文碧等一行到访汉能控股集团总部。

在多方共同见证下,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徐晓华与田茂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贵州米亚代表王予丛与文碧签订《成套装备合作协议》。

那上述情况是否属实,又是否需要进行信息披露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中数控证代吴磊,其表示,不清楚之前有签署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否需要信息披露则需要看具体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华中数控股价在9月19日开盘便迎来一字涨停。

业务拓展进入薄膜太阳能领域

此次合同总计金额11.4亿元,为华中数控2017年营业收入的115.68%。合同规定,江苏锦明应于合同及订单生效后的120日内完成设备完全交付。因此,此次采购合同势必为华中数控业绩带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登陆创业板的华中数控,自2012年以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政府补贴始终扮演着拯救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角色。今年上半年,华中数控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7.56%,其归属净利润则由上年同期的盈利307.97万元,转为亏损4896.99万元。

华中数控表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业务拓展进入薄膜太阳能相关领域。那么,华中数控在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是否已有相应的技术积累呢?

对此,华中数控证代并未直接回应。“这个领域公司之前肯定是没有进入过的,但是肯定有随着这个产业一起做大的远景在;公司既然能接这个订单,肯定有综合考虑。” 吴磊表示。

此外,华中数控表示,合同虽已经明确价款支付方式,但仍存在不能按时回收合同款项的风险。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华中数控应收账款达5.59亿元,占上市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56.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中数控 汉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