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清朗网络空间须广大网民共参与 培育有主见、有责任感、有素养的一代新网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9 13:27:33

在互联网时代下,网民早已成为网络的主体。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人,普及率为57.7%。如此庞大的网民规模下,我国也正处于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关键阶段,在这一关键阶段下,中国好网民越多,中国网民网络素养越高,网络强国这一目标的实现也越快。昨日上午,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共建 共治 共享——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分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围绕如何引导广大网民参与网络社会治理,强化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杜蔚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网民俨然成为网络的主体,而要维护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就必须立足于亿万网民这一根本。广大网民既是网络文明成果享用者和受益者,也是网络文明空间参与者和建设者。

9月18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成都市委网信办和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承办的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共建 共治 共享——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分论坛在成都举办。

来自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教育部思政司、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团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地方网信办代表、业内专家学者代表、网络社会组织代表、新闻网站及商业网站代表等27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围绕如何引导广大网民参与网络社会治理,强化国家网络安全保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共建、共治、共享——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须动员和依靠网民

当今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在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层面表现愈发强劲,与出行、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的融合也在不断趋向深入。

而在互联网时代下,网民早已成为网络的主体。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人,普及率为57.7%。

如此庞大的网民规模下,我国也正处于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关键阶段,在这一关键阶段下,中国好网民越多,中国网民网络素养越高,网络强国这一目标的实现也越快。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刘红岩在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共建 共治 共享——清朗网络网民共参与”分论坛中,从共建、共治、共享三个方面向大家阐述如何引导网民网络素养提升。

他提到,共建就是要引导广大网民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引导广大网民立足各自岗位,结合专业特长,为推动网上正能量传播,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贡献才智;共治,是要发动广大网民主动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健康良好的网络社会秩序离不开网络社会多元主体的共同建设和维护;共享,则是要让广大网民充分享受互联网发展成果,增强广大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与此同时,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卫东也提到,参与网络建设,捍卫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生态,不仅是每一个网民义不容辞责任,更是战略层面的国家大事。每一个网民都应该积极参与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生态,而我们要针对知识分子、普通群众、青少年等不同网民群体特点,提高工作水平,培育有主见、有责任感、有素养的一代新网民,在全社会形成网民引导网民,网民教育网民,网民带动网民的良好格局。

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可以从玩耍中实现

另一方面,值得提到的是,在我国8.02亿网民中,青少年是我国互联网使用者的绝对力量,如何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也成为此次论坛的主要话题之一。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浩提到,互联网带给大众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一些不法分子的工具,暴力恐怖、谣言诈骗、色情低俗等各类有害信息攀附在网络传播,危及到网民中大量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因此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也就成为了互联网从业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国内最大的视频平台之一,爱奇艺自制或者播出内容都坚持以正能量价值观为主调。

游戏是青少年在互联网娱乐中最广泛接触的,而未成年人的游戏沉迷也一直是一大难题。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崔晓春则提到,腾讯的想法是通过自己的技术,互联网的能力试图对未成年人健康游戏构建出三张网,从事前、事中、事后让孩子们有节制的玩游戏。另一方面,崔晓春也认为,堵是远远不够的,堵不如疏,腾讯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互动,一起通过互联网娱乐让家庭更和谐。

与此同时,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也提到,从她的亲身经历来看,这两年网络环境清朗多了,不过,网络素养是需要终身学习的能力,并不是一蹴而就。对于青少年网络素养的提升,父母是不能缺位的,青少年网络素养的教育往往是在玩耍中实现的,通过玩的过程慢慢建立起习惯,从而更好的管理自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路安全 网民 胡卫东 刘红岩 耿聃浩 崔晓春 张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