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网约车市场调查:安全隐患仍不少

北京晚报 2018-09-19 09:50:05

____.thumb_head

安全事故频发,把网约车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眼下,全国正开展“史上最严”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全国安全大检查进展如何?给网约车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网约车的有序发展?围绕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福州等城市展开了调查。

网约车“安检”席卷全国

当前,全国掀起一场网约车安全检查风暴。9月11日,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展开安全专项检查。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各地的安全检查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表示,将联合公安部门对网约车平台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进驻式安全大检查。同时,在全市重点区域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力度;福州市有关部门表示,将在全市网约车平台推广安装车载智能终端设备,该设备具备摄像、录音、一键报警等功能。

多家网约车平台已作出相关业务调整。滴滴出行从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9月4日起乘客端原“紧急救助”功能升级为“一键报警”;9月8日起试运行全程录音功能;此外,9月4日,滴滴宣布暂停提供9月8日至14日深夜服务。

乘客重回路边打车

在这场安全大检查下,网约车市场变化不小。

首先,网约车司机合规成本增加,运力现紧张。北京的网约车司机张师傅对记者说:“没搞安全大检查前,用的是私家车,一年保险费四五千元。现在车辆必须办网约车营运证才能上路,每年保费增加到一万多元,再加上发生安全事故后,订单也少了一些,有些人都不干了。”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乘客重回路边打车。在上海浦东工作的张晓娜说,之前都是在网上约顺风车或出租车,最近这些平台用得少了,又回到路边打车了。但如果碰到高峰时段或者偏僻路段,要等很久。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网约车平台安全隐患和漏洞仍不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对网约车“本地车、本地人”的监管要求,尚未完全落到实处。此外,还存在“部分已完成订单的机动车驾驶证号为空”“部分订单缺失”“部分注册账号司机信息不全”等情况。

“安全带”必须绑紧

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合法合规的网约车需求仍然很大。眼下,全国范围的安全大检查正在进行中,社会各界都在探索,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网约车这一新业态的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网约车这一新业态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从来不主张“一棒子打死”,也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措施。未来,相关部门要尽快与平台对接车辆和驾驶员信息、派单和运价机制、运营情况等数据,建立起对网约车行业的有效监管,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秘书长葛磊认为,如果因为一个平台的停运,出现打车难或黑车回潮等情况,是很不正常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许多城市正规出租车运力不足,或是因为部分网约车平台低价恶性竞争,造成了巡游车行业人员流失。无锡中天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兴泰说:“地方政府、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本地区运量需要,合理规划中长期运力配备方案。其中对网约车的发展,要依照法规和监管部门的最新要求,把好准入和执法关。”?据新华社??

相关

滴滴“一键报警”无法自动向警方同步信息

9月15日,滴滴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同时开始试行深夜运营规则。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体验,发现平台宣称的各项安全措施确实已经初步落地,但“一键报警”功能被质疑名不副实。

经常通过滴滴叫车的王女士在试用“一键报警”功能后认为,这和她想象中的有些差距。王女士说:“我理解中的‘一键报警’功能,应该是在我遇到危险情况时,通过手机点击一下就能够直接报警。但现在这种情形,只是把我的信息发送给了紧急联系人。要是联系警方,还是需要我或者紧急联系人拨打110,(滴滴)并没有直接和警方建立联系。”在王女士看来,真正遇到危险时,很多情况下根本来不及这样做,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打电话报警。这时才能体现“一键报警”功能的价值,这也应该是滴滴需要完善的。

实际上,在遇到危险时,除了拨打110报警电话以外,目前全国多地都可以通过“12110”短信报警,部分地方近两年也在探索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途径报警。至于滴滴为何没有将“一键报警”功能和警方的短信、微信等报警平台连通,滴滴方面并没有向记者作出正面回应,但在关于安全整治初步情况的说明中,滴滴出行给出的解释是,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将信息自动同步给警方,正积极与各地公安部门探讨解决方案。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