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华口腔医学会:中老年有龋齿和牙龈出血的人约占90% 培养健康口腔卫生习惯任重道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2:47:58

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老年人的存牙情况向好。但是有一些数据也颇令人堪忧,中老年有龋齿和牙龈出血的人在90%上下。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9月18日,在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的“口腔健康从我做起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科普解读启动发布会上,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和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指出,我们要把口腔健康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全社会“从我做起”,人人关注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为打造“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口腔健康作为人们健康生活中重要的一环越来越受到关注,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为科学制订口腔疾病的防治策略,我国于1983年、1995年和2005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公益性行业专项的支持下,对全国31个省市区17.2万人进行了一次流行病学的调查。

中华口腔医学会秘书长岳林对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做了介绍,她提到,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老年人的存牙情况向好。但是有一些数据也颇令人堪忧。以龋病和牙周疾病这两个口腔最常见、多发的疾病为例,儿童的龋齿患病率和中老年人的牙周组织疾病较10年前明显上升;中老年有龋齿和牙龈出血的人在90%上下。而龋病和牙周病这两种疾病是可以通过及时、有效地清洁牙齿得以预防的。

“从本次调查结果看,目前已建立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的人群比例并不乐观,绝大多数孩子和中老年人均做不到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因此,帮助公众建立口腔健康的意识、培养公众科学、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任重道远。”岳林指出,口腔健康水平的提升,不仅需要每个人的重视,也需要更多的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提升人们口腔健康的各种活动中来,以先进的科学技术研发出更有效的口腔卫生工具和产品,切实帮助大众改善口腔健康状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人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中华口腔医学会与飞利浦携手启动面向社会大众的“口腔健康,从我做起”系列科普教育活动,旨在通过专业的规范化教育,为人们提供正确的口腔护理指导。在各地幼儿园、校园、企业办公室、社区,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专家分别针对四个年龄段的主要口腔问题,向大众开展系列讲座;由飞利浦组织、邀请中华口腔医学会专家现场指导,在各地牙防所、口腔医院、商场、校园等公共场所,开展“正确刷牙方法示范推广”活动;同时,为大众发放护齿锦囊和优惠券等福利。

此外,在第30个“全国爱牙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华口腔医学会向全社会提出倡议:口腔健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正视口腔疾病对全身健康的危害,增强口腔保健意识;掌握正确的口腔保健方法,做好日常口腔清洁,坚持每天早晚刷牙,提高刷牙效率,做到科学有效刷牙;注重口腔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定期检查,及时治疗。关注口腔健康,提升口腔保健意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腔 医学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