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跨国公司正转换角色进入“与中国共创”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9:22:02

9月18日,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而跨国企业也在寻求与中国通过持续开放的环境实现共赢。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8日,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201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而跨国企业也在寻求与中国通过持续开放的环境实现共赢。

9月18日上午,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主题为“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的分论坛上表示“从1981年我们在北京成立了办事处到1984年建立分公司,我们是跟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进入中国市场的。”

谈及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动机,陈黎明表示,外国企业最初的、最主要的一个驱动力就是市场。中国市场对外资企业有巨大的吸引力,这么一个庞大的市场对任何企业都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而到了今天,很多外国公司已经开始转换决策,从“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阶段到“Made with China”(与中国共创)阶段,从把技术带到中国来,到如今把创新带到中国、与中国同创共发展的新阶段。”陈黎明说。

不仅仅是欧美的跨国公司,对于许多日本企业而言,也已经意识到与中国共创的重要性和潜在机遇。

日本对外经济机构(JETRO)总裁赤星康在分论坛上也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非常庞大,许多日本企业也在慢慢进入中国市场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中国制造和在中国共同制造等不同的发展阶段,跨国企业自身也在转变角色。

赤星康表示,“我经常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考察,看过很多研发中心,如果你三个月不到这些地方,就会发现它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本与中国在“共同创造”方面有很多合作的机会,如老龄化经济、普惠金融、教育、移动支付等领域可以互利合作。

赤星康指出,改革开放初期,日本企业不仅看到中国庞大的市场,更关注中国低价高质的劳动力。现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不那么便宜了,但是中国消费市场非常庞大,仍然吸引着大量日本企业进入中国。“中国的创新能力也是吸引日本企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日本和中国都有很多机会,许多方面日本和中国是可以合作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沃斯 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