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发改委: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

中国网 2018-09-18 15:35:15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

发改委9月18日下午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介绍“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稳定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要点汇总:

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行。下一步将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不断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前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

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增速逐月放缓,1-7月增长5.5%,比1-6月下降0.5个百分点;1-8月增长5.3%,比1-7月下降0.2个百分点,降幅有所收窄。

1-8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7%,比整体投资高3.4个百分点。

前7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3.7%

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介绍,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效应的推动下,今年以来,第一产业投资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1-7月份,增长13.7%,增速比整体投资高8.2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第一产业新增投资2267亿元,同比增长14.3%。可以看出,第一产业的投资呈现稳定的增长趋势。

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集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50亿元,用于支持纳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范围内的大型水库、重大引调水、江河湖泊骨干治理、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等方面的建设。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130项,其中今年新开工8项,在建项目的投资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

前7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万亿元

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介绍,“十三五”前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完成额超过6万亿元;今年1-7月完成1.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各地新开工项目有所减少,交通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发改委:下一步力争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内项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加快建设、早日发挥效益;确保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一批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项目,同时力争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保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稳定,增强发展后劲。

发改委: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

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表示,当前,新开工项目增长乏力,显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发改委正在会同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健全完善储备制度。针对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要加大保障力度的实际情况,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支持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机构加大对在建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防止盲目抽贷、压贷和停贷。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基础设施 补短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