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建议建立健全口腔疾病综合防控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14:00:59

9月17日,在第七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暨第三十个“全国爱牙日”宣传纪念活动上,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建议建立和健全口腔疾病综合防控体系。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7250164845.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张蕊 摄

9月17日,在第七届中国健康生活方式大会暨第三十个“全国爱牙日”宣传纪念活动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指出,“全国爱牙日”对推动公众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起到重要作用,“健康口腔”已经成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1989年,由国家教育委员会、文化部等九部委共同发起,确定每年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并开展口腔健康宣传活动,至今已有30年的历史。

30年来,疾控战线和口腔医学界的专家们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全民口腔健康教育与促进活动,我国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显著提升。

2016年,我国居民的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60%以上,有85%的居民都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

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在“国民口腔健康状况与防控策略”的主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数据显示,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从2005年到2016年上升了5.9个百分点;12岁儿童恒牙患龋状况加重,出现农村反超城市的趋势;老年人存留牙数有所增加,中老年人牙周状况较差、居民口腔健康知识和行为均有改善。

他建议,建立和健全口腔疾病综合防控体系,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口腔疾病综合防控策略,加强动态监测,科学评估口腔健康状况统筹多方资源,建立健全口腔健康服务保障体系并加强全民口腔健康教育以提高居民口腔健康素养。

此外,为引导广大公众形成自主自律的口腔健康行为,实现人人享有健康口腔的目标,会议期间,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八条《“健康口腔”行动宣言》以维护口腔健康,促进全身健康,即:每天有效刷牙两次;倡导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不要带着口腔疾病怀孕;孩子的口腔健康是家长的责任;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腔 王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