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证报头版:央行继续“锁短放长” 定向降准仍可期

中国证券报 2018-09-18 07:22:21

中证报头版发布文章称,定向降准仍可期。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央行以定向降准置换MLF、新作MLF代替逆回购,“锁短放长”特征明显,有利于银行补充中长期资金,进而起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作用。结合当前内外环境看,央行近期流动性持续投放彰显维持内部均衡意图,后续定向降准仍可期,流动性合理充裕基调不变。

____________________3x_large.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7日,央行以MLF(中期借贷便利)代替逆回购操作,超预期开展2650亿元1年期MLF。

在已等量续作本月到期MLF、流动性相对充裕情况下,央行此举让人略感意外,但恰如机构人士所言,央行此次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2650亿元,整体仍秉持“锁短放长”的操作思路,意在前瞻性地补充流动性缺口。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央行以定向降准置换MLF、新作MLF代替逆回购,“锁短放长”特征明显,有利于银行补充中长期资金,进而起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作用。结合当前内外环境看,央行近期流动性持续投放彰显维持内部均衡意图,后续定向降准仍可期,流动性合理充裕基调不变。

意外新作2650亿MLF

17日早间,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却投放2650亿元1年期MLF,中标利率持稳于3.30%。因当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实际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2650亿元。

往前回溯至7日,央行刚开展1765亿元MLF操作,等量对冲本月唯一一笔MLF到期。因当时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当充裕,央行此举符合市场预期。

再看12日,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12日至14日累计净投放3300亿元逆回购,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回落5个基点至2.62%。

已等量续作本月到期MLF、流动性相对充裕,央行为何选择在这一时点开展MLF?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意在前瞻性地补充流动性缺口。

“第一,9月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集中发行期,在7日全额续作MLF到期量后,本次新作2650亿元1年期MLF补充流动性缺口,避免流动性环境受较大影响。第二,中秋节假期和国庆节假期来临,公众现金需求增大,最近三年9月底M0均环比增长2000亿元左右,央行投放资金以补充流动性缺口。”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表示。

华创证券债券团队指出,根据央行“削峰填谷”操作思路,此次开展MLF可能意味着后期资金压力较大。

其一,地方债发行放量,本周已公告发行的地方债发行量就达3789亿元,创单周发行量历史新高;其二,9月作为季度末,受各种流动性指标考核影响,本身季节性波动就较大;其三,下周美联储很可能宣布加息,不排除我国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可能。

如业内人士所言,当前经济基本面面临内外压力,维持利率平稳运行、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央行操作更加突出前瞻性,即在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之前开展对冲操作,维持资金面处于相对稳定状态。

“锁短放长”调控流动性

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操作实质边际趋松,央行中长期资金投放力度较大,除定向降准外,通过MLF操作进行中期流动性投放也成为基础货币投放主要方式。

今年以来,央行已通过MLF操作净投放1.76万亿元中长期流动性。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实际净回笼9200亿元短期流动性。此外,央行年内降准约释放资金约1.55万亿元。从定向降准置换MLF、新作MLF代替逆回购来看,央行流动性投放“锁短放长”特征明显。

“在市场流动性存在较大缺口、内部需求平稳、信用扩张不通畅环境下,通过MLF投放或定向降准加大基础货币供给、提高货币乘数是较为适宜的手段。本次MLF操作替代降准,以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明明表示。

2018年以来,“锁短放长”流动性投放效果显著,通过定向降准和MLF操作进行的流动性补充对于超储率水平提升大有裨益。据机构测算,银行超储率水平从1月末的不足1%持续上升,7月末超储率水平达1.81%,较6月底进一步抬升。

“此次央行超量投放2650亿元MLF,首要原因就是近期超储率水平出现小幅下降。”中银国际固定研究崔灼驹团队指出,此次MLF投放是以长期流动性对冲短期缺口本身就是引导超储率上升操作。

年内定向降准仍可期

进一步看,市场人士认为,此次MLF操作除补充流动性、提升超储率外,同时也传达了稳信用、稳经济的信号。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MLF操作投放的是中期流动性,市场机构在拿到这些资金后,除用于调节短期资金头寸,还可视情况开展投资,比如投放信贷、开展债券投资等,从而支持实体经济融资。

东北证券固收首席李勇指出,央行操作秉持“锁短放长”思路,超额或等额续作MLF同时尽量回笼短期逆回购。延续“锁短放长”操作,可在补充流动性同时释放“长钱”以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起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作用。此外,央行开展MLF也为地方政府债加速发行释放空间,1年期MLF作为“长钱”提供给银行,有利于银行补充中长期资金,减少投资地方政府债流动性消耗。

此次意外投放MLF使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操作会进一步放松,不少机构对央行后续降准期待较高。如国盛固收刘郁表示:“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年内剩余的几个月仍存在降准可能。”

明明进一步指出,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过程中,以定向降准放大货币乘数是助力宽信用重要渠道。当前存款增速缓慢,中长期流动性缺口仍然存在。一方面,10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和四季度MLF到期量较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MLF大量操作造成MLF余额快速攀升。从工具对冲角度看,9月底美联储再次加息几乎板上钉钉,央行大概率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与此同时的定向降准对冲显得更为重要。明明预计,10月前后央行可能再次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华创证券则认为,基于金融去杠杆仍是大方向、“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通胀预期回升来看,资金面不会过于宽松,当然资金面也不会明显收紧,大概率将维持窄幅波动。“在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情况下,政策将更强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演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姣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证报 定向降准 央行 人民银行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