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呈“葫芦型” 制度性障碍有待破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22:29:57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认为,我们现在收入差距的核心问题不是市场经济不发达,而是转移支付不够,我们要建立长期稳定的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制度。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16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收入分配与阶层流动分论坛上,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陈宗胜指出,当前我国收入分配格局变成葫芦型,上边一块,下边一块,这种情况相对于(以前)金字塔型是进步,但是还远达不到橄榄型

对于如何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指出,我们现在收入差距的核心问题不是市场经济不发达,而是转移支付不够,我们要建立长期稳定的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制度。 

收入分配差距呈现缩小趋势

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处于什么水平? 

甘犁指出,我们现在经济面临着发展困境,从数据上看,我们的基尼系数偏高。基尼系数0.4的警戒线说法在中国长期存在,但实际上真正的社会稳定和收入差距本身是没有关系的。

不过,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正在呈现缩小趋势。陈宗胜指出,我们的收入分配差距由开始比较小,到2008年前后达到最大,再从2008年到现在逐渐缩小。虽然缩小的幅度比较小,但是趋势是缩小的。

陈宗胜进一步解释,为什么没有快速下降呢?我国的收入分配格局,改革之初是扁平的飞碟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逐渐成为金字塔型,现在变成葫芦型。这相对于金字塔型是进步,但是还远达不到橄榄型

陈宗胜表示,现在我们采取的各种措施都起了作用,城市内部差别、城乡差别、地区差别、行业差别等,普遍都有一个下降趋势,但是下降幅度都比较小。

陈宗胜认为,恰恰是这种葫芦型收入格局导致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基本原因是我国二元经济体的存在。城市和乡村、农业和非农业中间有一个制度性障碍,这个制度性障碍导致我们国家城乡差别较大。

重视机会不均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组织召开了促进中间群体增收专题座谈会,研究促进中间群体(按收入五等份分组的中低收入户、中等收入户和中高收入户三个群体)增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思路和举措。

陈宗胜介绍,中国的居民收入分配差别是用基尼系数来衡量的,结果平等正在逐渐得到改善,但是机会不均等却依然存在。

甘犁也认为,真正影响社会稳定的是机会不均,而不是收入不均。

那么,如何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甘犁指出,现在收入差距的核心不是市场经济不发达,而是转移支付不够,我们应该建立长期稳定的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制度。

甘犁表示,全球很多国家做转移支付,主要有两大类做法,一类是就业激励;另外一类是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收入分配 制度性 障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