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3年9月,网络保卫战在这里打响,激战32小时,他们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21:44:43

未来的城市是怎样的?它应该是智慧的,一个集IT、互联网、现代信息产业于一体的城市。但如果它遭受了网络攻击,将引发城市网络安全危机和一系列连锁反应。而这样一场城市安全比赛只是网络安全博览会的一个缩影。

9月17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网信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每经记者 谢孟欢 余蕊均 朱玫洁 刘艳美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杨欢 黄耆 张涵 王嘉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谢孟欢摄

2023年秋,广诚市“城市智慧网络”已平稳运行五年。

这座城市IT、互联网、现代信息产业高度发达,吸引了大量农村人口涌入,总人口超过2000万,“城市病”已经成为困扰广诚市建设与管理的首要难题。为此,广诚市建立起了“城市智慧网络”,覆盖城市服务、能源、交通、政务媒体等基础设施,一跃成为新兴的数字之城。

城市智能化系统的建设给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也暴露出诸多漏洞。9月15日上午9时许,广诚市智慧城市系统多个节点遭遇蠕虫病毒攻击,城市交通、电力、广播等出现异常,从而引发城市网络安全危机和一系列连锁反应。

一场代号为“巅峰极客”的行动拉开帷幕。

3268支战队、他们是冠军!

这不是科幻大片。

9月15日上午,“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在成都开赛。

9月16日下午17点,比赛结束,现场响起掌声,冠军队成员何立人拿出手机,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我们是冠军!”

这是一场32个小时不停歇的比赛,也是一场首次采用多方角色共同参与的演习模式的比赛。

这场赛事是由四川省网信办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网信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专委会承办。大赛于6月25日正式启动,共3268支战队参赛,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度。

经过此前的线上对决,最终,有30多支队伍、上百名“极客”打进决赛。在虚拟城市中,部分参赛队伍对交通、电力、医院、媒体、高校等各方网络防御系统进行攻击,而另一部分参赛队伍和自主可控厂商则各司其职,或进行防御,或打补丁,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场面精彩纷呈。

9月16日下午16点59分,何立人的电脑右上角开始倒计时,最后5秒,现场开始响起掌声,而何立人也拿出手机,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我们是冠军!”配图正是2018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最终的团队排名,何立人所在的团队4WebDogs以24000多分的积分排名第一。

何立人在赛后表示,没有预料过哪一块好攻破,在比赛前也不知道会发生些什么,只能说一步一步的去做这个事情。公司本来就是做反网络犯罪的,跟工作是非常契合的,也就是以工作的常态去备战的。

本次大赛一启动报名,就受到业内人士高度关注,一个重要原因是,比赛打造了国内首个城市级网络空间仿真靶场。

城市网络仿真靶场,就是对整个城市的网络节点进行高度浓缩和还原,打造成一个虚拟的、仿真的数字城市“广诚市”。

8组团队分别扮演黑客攻击团队、防御团队、网警团队、普通网民、系统厂商、供应链团队、竞赛裁判以及靶场运维8个身份,展开一场关于城市网络攻防战的“联合演习”。最终的比赛结果,也将在32小时持续的攻防中累计得分,分数最高者获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谢孟欢摄

“巅峰极客”大赛的决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

一等奖(第1名):奖杯1个,证书4个,每支战队奖金10万元(税前);

二等奖(第2-4名):奖杯3个,证书12个,每支战队奖金5万元(税前);

三等奖(第5-10名):奖杯6个,证书24个,每支战队奖金2.5万元(税前)。

不只是现金奖励,对于此次大赛获奖团队或个人中,落户在成都高新区的创业者,还将给予创业上的鼓励——即所带项目经过评审后,可获得最高100万创业基金,并帮助他们获得成都高新区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单户企业原则上可获得不超过3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特别优秀的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天使投资支持。

网络安全博览会开幕,阿里、腾讯、百度、卡巴斯基都来了

紧张刺激的比赛之后,另一场“重头戏”开场。9月17日~23日,是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每年这时,都要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

今日(9月17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网信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会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综合处调研员、副处长唐鑫就总体情况做了介绍。在他看来,今年的博览会可以概括为三大特点。

首先,是规模很大、内容丰富。唐鑫介绍,今年博览会的面积有2.2万平方米,“是历年最大的博览会”。同时,吸引了90多家企业参展,还有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高校参与。此外,博览会还专门设置了成都展区,把成都在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发展最新的亮点、成果做集中的展示。

其次,这是一个融合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博览会。唐鑫介绍,很多企业不仅参加了今天的发布会,像阿里、腾讯、百度、卡巴斯基等很多知名网络安全公司都会参展,展示他们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新技术、新理念、新特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他不忘“剧透”昨晚在展馆的见闻,“像区块链、无人驾驶、智能家居、防范诈骗电话等,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网安的特点和亮点的,还有网安黑科技,大家可以仔细看一看。”

唐鑫说,今年的博览会特别突出了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展馆里面为公众配置了智能语音导览,通过扫二维码自动播放展位情况介绍。同时还设置了网络安全闯关行动,大家可以通过网上答题、现场答题闯关,领取一些奖品。“希望大家多多参与,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网络安全、参与网络安全建设。”他说。

网络安全的成都样本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周的首个独立城市展区,成都在全国网络安全产业中的发展情况备受关注。发布会上,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委网信办、市互联网信息办主任曾义特地就成都展区情况做了介绍。

据悉,成都展区以“天府成都:中国网络安全之城”为主题,以“天府绿道”为蓝本,将成都形象、网络安全成就和网民互动有机融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

曾义表示,成都拥有全国领先的网络安全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全市信息安全业务收入增幅超过20%,产业规模占全国份额超过1/5。

成都将以本次博览会为契机,对外展示城市网络安全实力,吸引交流合作;对内加强市民网络安全体验认知,切实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把网络安全作为关乎城市发展,关乎城市安全运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努力建成国家网络安全标杆城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