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新财富分析师组团海外“拉票”去了 说好的A股“新财富行情”还来不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21:43:08

往年在新财富投票期间,A股市场会出现“新财富行情”,而今年与往年分析师们“拉票”集中在内地公募基金等机构不同的是,今年有一批新财富分析师把目光投向了海外。一场由港交所、新财富主办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国际路演峰会将于10月中旬在香港举行。

Qq__201711221942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每年9~10月,按照惯例,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票选进入最为关键的“拉票”阶段。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敏锐地发现,与往年分析师们“拉票”集中在内地公募基金等机构不同的是,今年有一批新财富分析师把目光投向了海外。

据火山君了解,一场由港交所、新财富主办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国际路演峰会将于10月中旬在香港举行,此次活动的核心内容就是10余位历年在新财富评选中获得好名次的内地券商分析师向国际机构解析A股。从活动的宣传信息来看,这或是新财富分析师首次组团在海外向国际机构做集体路演。

火山君看到,有分析认为,此次新财富大举向海外市场推介,还有与“海外版新财富”Institution Investor(以下简称II)竞争的意味,以谋求在海外市场扩大自身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往年在新财富投票期间,A股市场会出现“新财富行情”,即在这段时间内一些新财富分析师推荐的个股或会有较好的股价表现,但火山君感到,今年市场对“新财富行情”的预期并不高。

分析师组团赴香港路演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最近几天不少机构都收到了一年一度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选票,这就意味着,今年新财富榜单的正式投票已拉开帷幕。

以往几乎每年的9~10月都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拉票”的关键时期,据火山君观察,最近几天起,就有一些分析师在微信上通过群发消息、发朋友圈、换头像等方式开始为拉票“热身”。

与往年分析师们“拉票”的目标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一批新财富分析师在聚焦公募基金等机构的同时,还把目光投向了海外。一场由港交所、新财富主办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国际路演峰会将于10月中旬在香港举行。这一活动的核心就是由10余位历年在新财富评选中获得好名次的内地券商分析师向国际机构解析A股,活动还规定,仅限合规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参与。

这一活动将聚集来自内地券商的13位新财富分析师,涉及13个不同的研究领域。这些分析师大多属于几家内地头部券商,其中有4位来自申万宏源,2位来自海通证券,2位来自广发证券。这13位分析师囊括了海通姜超等市场知名人士,且多数都具有行业首席的身份,或多次获得新财富第一名。而火山君研究了13位分析师所代表的行业,发现似乎为了迎合外资的口味,这13个行业领域中近一半来自大消费板块,而钢铁、煤炭、化工、房地产等传统周期行业则被排除在外。

按照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了解,目前具有新财富投票资格的机构包括社保基金、中央汇金、公募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券商、私募等诸多内地机构外,还包括一批QFII/海外投资机构。

而香港正是QFII、海外机构集中的地方,一位近期曾赴港路演的策略首席分析师向火山君表示,在路演中,他发现有不少原来QFII的产品移仓到了沪港通、深港通,而这也是今年来北向资金大量净流入A股的原因。

新财富是和II“抢生意”?

对于这一路演活动,有行业人士认为,此次新财富联合港交所携一众新财富分析师大举向海外市场推介,更有到海外开拓市场的意味,其目标应直指II、Asia Money这类海外榜单。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相比内地机构看重新财富排名,海外机构看重的同类排名有II、Asia Money等,其中II具有更大的国际影响力,这是新财富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知名度尚无法比拟的

目前,II每年都会举办机构投资者大中华最佳分析师(II China)评选活动,不过内地券商中通常只有中金公司等个别券商的分析师会参评。由于不参加新财富评选,II China在中金公司分析师心中的地位就如同新财富一般。

中金公司的多位分析师就给火山君介绍过,其在II China票选的竞争对手主要来自香港的海外机构。不过近年来,内地的其他券商也慢慢开始参评了,中金公司参加II China却放弃新财富评选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其海外客户的占比较高。另外,新财富的国际影响力即使通过市场推广等方式要在短期内赶上II的可能性并不大。

A股“新财富行情”还会有吗?

火山君仔细阅读了上述国际路演峰会的资料,注意到此次路演活动内容中一个重要的项目是推介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指数(399354)。

据了解,该指数是将当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推荐的个股形成股票池,再由深证信息指数事业部按一定标准编制筛选,选取100支成分股编制而成。这一指数从2006年11月下旬起正式上线,其目的之一是通过直观的指数走势,检验分析师的研究水平,也作为来年评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客观指标之一。

据Wind资讯显示,去年该指数全年上涨36.47%,大幅跑赢上证指数。而今年截至今日收盘,该指数已累计下跌22.7%%,相比之下,上证指数今年来累计下跌19.8%,而上证50指数今年来下跌16.1%。

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指数排名靠前的权重股来看,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其中有A股的一批蓝筹股、白马股。不过今年市场风格转变,不少白马股已是“马失前蹄”。

在往年新财富榜单正式投票期间,市场会有“新财富行情”的现象,即在这段时间内,一些新财富分析师推荐的个股、甚至是股指或有较好的表现。从2007年~2016年这10年的10月份看,沪指收出月K阳线的概率达70%。不过火山君观察,今年市场对“新财富行情”的预期似乎并不高。

某私募副总经理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往常行情还可以的时候是有可能来一波‘新财富行情’,如一些分析师推荐的股票会涨得好一点。不过今年整体行情不太配合,所以指望有‘新财富行情’似乎不太靠谱。”

此外,现在的新财富分析师似乎自身底气也不太足。据火山君了解,某位此前多年上榜的新财富分析师在最近向机构坦言,“今年由于整体盘面不行,我们没有挖掘出什么特别牛的股票,不管怎么说感谢过去一年的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财富 分析师 券商 香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