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了成为“日本史上最长在位首相” 安倍开始拿特朗普炫耀功绩

华尔街见闻 2018-09-17 12:42:01

为了增加在选举中获胜的几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拿特朗普说事了。在自民党总裁选举辩论会中谈及美日关系时,安倍晋三表示,他曾告诉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货币主题是危险的。”安倍表示,特朗普自从与之第一次会面以后,就再也没有就汇率问题攻击过日本。

阴晴不定的特朗普,攻击起美国的盟友来也毫不客气。但对于日元汇率问题,他却有一段时间没有提及了,这也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引以为豪”。

据彭博社报道,安倍晋三周日表示,他曾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提出货币相关话题是危险的。” 这一评论是在自民党总裁选举辩论会中谈及美日关系问题时发表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本周四(9月20日)举行。安倍的竞争对手是自民党议员,曾任日本防卫大臣的石破茂。

安倍补充道,特朗普自从与之第一次会面以后,就再也没就汇率问题攻击过日本。

2017年1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日本等国多年来操纵汇率,就是在搞货币贬值。他们玩转贬值手段,而我们就像一群傻瓜一样坐视不理。”

特朗普为促进美国出口,阻止美元升值势头,并减少对日本的贸易赤字,一度将日元汇率当做矛头,表达日本有必要转变汇率政策的要求。

受到特朗普的汇率指责后,日本官方当时也密集回应:

安倍晋三曾回应称,关于日本央行正试图让日元贬值的说法是不对的,日本央行采取的措施是为实现物价目标。他称,与美国在外汇、经济、贸易政策等方面达成理解很重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汇率走势通常反映出中长期的经济进展,日本并未设定汇率目标,将遵循G7与G20协议实施汇率政策。他还称,将向美国解释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旨在实现物价稳定,而非操纵日元汇率。

日本财长麻生太郎称,不认为外汇限制应该成为未来贸易协商的一部分。日本财务省负责外汇事务的副财长浅川雅嗣表示,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日本并未操纵汇率。日本的货币政策仅仅是为了抗击通缩,不明白特朗普在提及外汇政策时具体指的是什么。

日本首相顾问滨田宏一则更加直接地表示,特朗普推行边境税的做法与其对日元走弱的批评自相矛盾,如果特朗普实施边境税,美元将升值。他还称,特朗普对边境税和货币的单边言论将对日本与世界经济造成破坏。

早在2015年,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就曾指责日本操纵汇率。在今年1月11日的发布会上,他也提到,美国与日本之间也存在着“贸易不平衡”。

在汇率问题上,特朗普对另一个盟友——欧盟则不那么客气。在7、8月时,他连续两次指责欧盟操纵汇率。

安倍晋三和石破茂正在角逐自民党总裁选举,如果安倍能在9月20日的选举中取得胜利,那么他最长可任职到2021年9月,在位天数可能达到3567天。若中途不下台,他将成为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

华尔街见闻 刘镔练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倍晋三 特朗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