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起式基金“六年之痒”:清盘压力大 再现募集失败

一财网 2018-09-17 12:24:41

在新基金发行较为困难的时期,发起式对于‘保成立’的目标来说是一种有效的选择。今年以来,已经有196只发起式基金成立。

不过,发起式基金的业绩却并非全部尽如人意。截至目前,在可统计的643只发起式基金中,有171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小于10%,270只处于亏损状态。

5天募集5户共计2.6万——对于一只新发公募基金而言,如此募集规模令市场惊愕,背后所折射出的市场窘境亦无需多言。还好,“发起式基金”的身份保证了该基金的正常成立发行。

9月4日,安信量化优选股票型发起式基金公告,截至募集期结束,5天共募集了1002.63万元,除去安信基金本身认购的1000.1万元以外,5天仅仅募集了2.53万元。

一定程度上,发起式基金与基金成立难度“反相关”。今年来截至目前,已经成立了196只发起式基金(份额分开计算),而去年同期只有77只。

“在新基金发行较为困难的时期,发起式对于‘保成立’的目标来说是一种有效的选择。”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近期他所在的公司便新成立发行了一只发起式基金。

年化10%以上不到3%

在监管层倡导“把持有人利益和基金公司利益捆绑”推动下,发起式基金应运而生。

根据规定,发起式基金不受普通公募基金成立条件限制。基金公司成立发起式基金需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

Wind统计显示,第一只发起式基金是于2012年8月10日成立的天弘债券型发起式;紧接着,国金国鑫灵活配置发起式成立。2012年共有24只发起式基金成立(不同份额分开计算)。随后的2013年~2017年,分别有32只、18只、92只、126只、173只发起式基金成立。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有196只发起式基金成立。

基金公司成立发起式基金,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基金首发困难,即难以达到普通基金2亿元成立门槛;另外一个可能则是新产品存在潜在风险,管理层建议选择发起式基金的模式。

发起式基金早在设立之初,自是被寄予厚望,通过公司自购的方式,将基金公司与客户的利益有机结合在一起,有助于调动基金经理的积极性和提高管理业绩。

不过,发起式基金的业绩并非全部尽如人意。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可统计的643只发起式基金中,有171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小于10%,270只处于亏损状态。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的只有18只,占比不到3%;年化5%以上的也只有25%。

分析人士指出,发起式基金通过与管理人利益的捆绑,在实际运作中投资策略可能会趋于保守,更为注重风险控制,因此在震荡及下跌市场中优势或更为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发起式基金成立之初,为提高新基金获批速度和发行效果,也有基金公司便将原本准备上报的普通公募产品重新“包装”为发起式基金,普通新产品改走发起式基金审批通道成为一些基金公司突击发行的一条捷径。

“六年之痒”

对发起式基金而言,业绩不佳外,还要面临成立三年后清盘的考验。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发起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且不得以召集、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使基金合同效力延续。

国联安基金在2015年12月15日发布公告称,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正式清盘。这也是国内发起式基金首现主动清盘。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管理规模仅为0.34亿元。同年12月28日,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公告清盘,在基金合同生效满三年的时点,该基金的资产规模更是仅剩下0.12亿元。而随着三年成立期限的渐行渐近,有相当一部分基金将会面临巨大的持续营销压力。而随着不断有“迷你基金”清盘出现,基金公司也不再避讳将基金清盘。

“毕竟不管是持营还是维持基金的生存,成本都很大。反倒是清盘对持有人、对公司都是利大于弊。”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

此外,在弱市环境中,发起式基金甚至出现了不能成立的情形。

9月1日,汇安基金发布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14日止,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备案的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汇安裕慧纯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募集申请于2017年11月16日获批。募集时间为2018年5月15日~8月14日。这也是今年第二例发起式基金的募集失败。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起式基金 公募 基金清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