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宝成铁路中断后63天:被“遗忘”的西部县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7 11:02:13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刘琳    

 
 老张整天就坐在自家小卖部的门口。

 他佝偻着身子,不爱言语,座椅的方向始终面向西北。从他的视线望去,马路对面是略阳县火车站。除了每天上午10点46分,这里会有一批旅客前来乘车,其他时间,略阳站几乎没人。

自从今年7月12日宝成铁路略阳县境内发生垮塌之后,经停略阳站的十多趟列车就逐渐停运了,只保留了有“秦岭小慢车”之称的6063和6064次列车。

老张不明白,上世纪50年代就建好的略阳站,怎么说没人就没人了。

略阳县政府比老张更着急。

8月末,宝成铁路客运列车即将停运的消息开始在网上流传,9月5日,略阳县政府官网“政府文件”一栏发布了《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商请保留宝成铁路部分客运列车的函》。

这份成文于8月28日,向中铁西安局发去的函称,我们认为取消宝成铁路全部客运列车将对略阳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不利影响,请贵局对此予以重视,对原有车次部分予以保留。

西部小县与“铁老大”的隔空喊话,让宝成线客运列车的“存”“废”充满了不确定。

在老张的印象中,略阳站原来有二十多趟列车,一天到晚都是热闹的,周围没有火车站的康县、武都乡民也都到略阳坐车。到火车站等客的司机,就在店门口的桌子上打牌、吃饭。他的小店,常常一开就是一个通宵。

“差距太大了”,老张言语中透着无奈,“以前来我这存行李的少说有四五十,现在连十个都没有。周围这饭店也都关门了,就在这一个多月,根本没人嘛。”

略阳县地处陕西西南,川、陕、甘三省交界处,全县山地面积占97.7%,国家级贫困县。交通,是这个县经济发展的关键。宝成线开通后,略阳一度成为区域交通枢纽。

略阳县政府向西安铁路局发函,证实了老张的猜疑,宝成线上客运列车可能停运,但他一直没有准信儿。

县城里的年轻人,比老张更早得到消息。宝鸡那边公众号传出宝成铁路客运列车调整的信息后,他们纷纷在网上留言,言语中透着悲凉,“略阳没前途了”。

县政府突然发声后,他们似乎又看到了希望。

事实上,将函件传到网上的刘波,最初的想法就是想让群众放心。

“按我们常规,这算是一种单位和单位的沟通函。依据信息公开条例,这种文件是不公开的。另外,整个事情也没确定。”

但刘波最终还是将函件变成了公开可见。

第二天,澎湃新闻一篇名为《陕西略阳致函中铁西安局:取消宝成铁路全部客运列车,使不得》的报道成为网络热点。

报道将略阳所有陈情公布给了全国读者:略阳已与宝成铁路融为一体,无法割离,多年来依靠铁路内外交通、生产生活、进步发展的方式,以及沿线人民与宝成铁路的密切关联、相互依存的关系短时间内无法转换和调整。若全部取消宝成铁路客运列车,对略阳未来发展将带来无法估量的不利影响。

显然,刘波并未想到会造成这么大影响:“我的出发点就是,这是一个事关民生的大事,关系到老百姓的出行问题。老百姓在指责政府不作为,县政府回复得也是有理有据。再者,我也是一字一句地分析,我觉得这个不会引起社会不安定的因素,所以我公布出来了。最起码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积极地做这个事情。”

这件事,也迅速点燃了略阳周边宝成线上其它各县的情绪。

微信公号“陇南徽县发布”刊发消息称,因宝成铁路客车调整,将取消全部客运列车,对徽县及邻近县区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也将对徽县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微信公号“陇南两当县委办”的文章说,得知宝成铁路旅客列车调整的消息后,两当县高度重视,组织相关方面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认为取消宝成铁路全部客运列车将对两当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不利影响。

再后来,陕西凤县也通过媒体发声呼吁。

一时间,这些常被遗忘的西部小县城,变得异常团结。

今年1月1日,宝成铁路开通运营整整60年。

作为中国首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在世界铁路史上被誉为中国人的骄傲之路。

它北起陕西宝鸡,穿越秦岭后,经陕西的凤县、略阳及四川的江油、绵阳等市南至成都东站,途径陕西、甘肃、四川3省,全长669千米,是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沟通西北与西南地区的山岳铁路。

几个县政府的呼吁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自己与宝成铁路60年的历史。

略阳县政府的复函指出,宝成铁路建成通车于1958年,在略阳境内设有8个站,高峰时期,日发列车40余对。

六十年来,宝成铁路为推动略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对于当前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刘波的的印象里,略阳以前的交通非常繁忙,从70年代到90年代,略阳站一直是汉中境内最大的站。

“可以说十年前铁路这一块,略阳是一个中心。”说这句话时,心情暗淡的刘波眼里突然闪现出光彩,“90年代的时候,汉中只有几对客车,咱们这边就有40多对,可以说是非常繁忙。包括甘肃南部那些群众坐车都是到略阳来,还有勉县,都到略阳来坐,毕竟汉中那边的车比较少。”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8年地震。

2008年5月12日,一列从甘肃徽县出发的货车驶入109隧道时,四川汶川生了8级强震,山体塌方的巨石堵住了洞口,虽然两名司机采取了紧急制动的措施,但货车仍以2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上了巨石。与巨石相撞产生的火花引燃了机车头,随后12节装满汽油的油罐车燃起熊熊大火。

宝成铁路陷入中断。

经过12天的抢险,宝成铁路恢复通车,但多趟原本经宝成线过略阳的列车早已改道,再未恢复。

“从08年开始,我们就明显地感觉到略阳的经济在衰退。”刘波回忆说,“略阳以前的经济水平在全市山区县排名第一,08年之后就掉下来了,一个方面是因为略阳钢铁厂停运了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就是火车线路改道,人口的流失,很多铁路家属区也搬走了。”

这种失落感在汉中开通高铁之后更加明显。

两当县和徽县亦希望唤起“铁老大”对历史的温情回忆。

两当县委办的文章说,六十年前,两当干群为支援宝成铁路的建设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努力,还留下了著名佳作《夜走灵官峡》,筑路工人顶着严寒风雪忘我劳动、舍身奉献的时代精神,给几代国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徽县说,60多年的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使徽县已与宝成铁路融为一体、无法割离。

沿线居民对宝成铁路的依赖更为具体和迫切。

除各站依靠铁路客流为生的小卖部、小饭馆、旅社、司机以外,宝成线的客车,早已成为沿途很多居民出行的首选。

女儿家在宝鸡,老伴在白水江,为了帮女儿带孙子,退休后的吴阿姨就这样宝鸡和白水江两头跑。宝成线上唯一运行的小慢车,是她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这趟从广元开往宝鸡的6064次列车,逢站必停,票价便宜,沿线山里的孩子上学,山民赶集都会选择这趟列车。

最便宜的车票只要一元,吴阿姨从白水江坐到宝鸡,票价才11块5。而如果坐汽车,她得先去略阳倒车,这个车票就要25元。

“我们都情愿坐这个车,不愿意坐汽车。”吴阿姨说。

家在凤县的老乡想得更长远,凤县目前还没有高速,远途出行最方便的就是火车。“要是冬天秦岭下雪,没有火车,凤县人根本出不去。”

​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宝成线上的客车要停?

在略阳给中铁西安局的函中没有提及,在两当、徽县、凤县的请求中也没有提及,直到中铁西安局的工作人员亲赴各县沟通后,停运的原因才被公开。

9月11日晚间,“略阳发布”称,10日,中铁西安局工作组来到略阳,对水害导致白雀寺路段塌方清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停运最主要的原因是安全,最重要的原因也是安全。

沿线一位铁路工作人员说,“08年地震,宝成线才中断了12天,今年垮塌,宝成线就中断了16天,所以你就知道这次问题的严重性了。”

垮塌之后,原本经过宝成线的多对列车陆续改线或停运,只有秦岭小慢车通行至今,没有停运一天。

“宝成线不仅影响的是宝鸡到成都沿线,全国很多车次都要经过宝成线,不可能说停就停。我们要为旅客生命安全负责,县政府只考虑经济因素,万一出了事故谁来负责。”几个县政府纷纷喊话之后,除了中铁西安局亲去协调外,半军事化管理的铁路部门一直没有发声,对于网上的议论,这位铁路工作人员有些委屈。

转机出现在9月13日晚,中铁西安局微博“西铁资讯”发布消息,宝成线灾害区段山体表层防护工作全部完成,根据抢险加固工程现状,铁路部门将于9月20日零时起对宝成线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调整后,除“秦岭小慢车外”,宝成线(宝鸡至广元间)还将开行北京西往返成都;扬州往返成都;成都往返佳木斯等多趟列车。

为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列车均在白天经由灾害区段,并在部分区段降速运行。

微博全文并没有正面回应略阳、徽县、两当等几个县政府的呼吁,“铁老大”有它自己的节奏吧。

注: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