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脚踏实地做主业、持续回馈投资者 川环科技入选“2018中国上市公司诚信百佳企业”

2018-09-17 09:39:29

文/曾剑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诚信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上述观点,川环科技一直抱有高度认同感。自设立以来,公司及管理层始终把诚信二字牢记在心里。在行动上,公司也坚持踏踏实实做主业,持续分红回报投资者。公司的行为也得到了诸多认可。近日,在中国上市公司诚信百佳测评活动中,川环科技便成功入选“2018中国上市公司诚信百佳企业”。

盈利稳步增长保持分红传统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最大的诚信是什么?无疑是搞好公司业绩,给投资者带来资本红利。从这点来讲,川环科技诚信企业的称号可谓是相当的名副其实。

2015年,川环科技实现净利润6516.98万元,同比增长9.21%;2016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8432.83万元,同比增长29.4%。川环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35.51%。净利润金额和同比增幅均创下历史新高。而公司新近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930.84万元,同比增长28.37%,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

上市公司光是能赚钱显然是不够的,如果公司没有把红利与投资者分享,这种赚钱能力对于投资者而言将毫无意义。

而笔者梳理发现,川环科技在分红这方面向来"阔气"。2012年~2016年,除了2015年公司未实施现金分配外,川环科技每年度都会向股东派现。2012年、2013年,公司的分红方案分别为"10派5元(含税)"、"10派10元(含税)"。2014年度,公司再度实施了10派10元(含税),派现金额合计4482.92万元;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5967.2万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川环科技曾公开承诺,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下,如外部经营环境和经营状况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每年都会派发一定比例的现金红利。

在上市的首个年度(2016年),川环科技甚至进行了两次派现。其中,公司在中期推出"10派10元(含税)",合计派发5977.92万元;在2016年年报中,公司又推出了"10派5元(含税)"的分红方案,派现金额合计约2989万元。2016年度,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合计8966.88万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为106.33%。2017年度,川环科技向股东“10转10股 派10元(含税)”;合计派发6174.42万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为54.03%。

综合算下来,川环科技上市以来已推出了三份现金分红方案,向股东派发的现金合计超过1.5亿元。

笔者注意到,逐步壮大的川环科技也赢得了投资者的芳心。

2016年第4季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介入川环科技,持有公司149.5万股股份,成为公司第9大股东。据川环科技2018年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仍坚守在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中。在1年半以上的时间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从未进行过减仓。

集中力量做强主业

川环科技主营业务为汽车、摩托车用胶管的科研、开发、生产和销售。凭借10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川环科技在这个领域内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这主要体现在公司拥有较强的研发系统和大量的技术专利;而不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又给公司源源不断的提供了具备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同时,川环科技拥有50多家汽车主机厂、50多家摩托车厂以及上百家二次配套厂商的客户群体;公司与吉利、长安、广汽、比亚迪、奇瑞等诸多整车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国内外众多整车制造企业的定点供配基地,形成了较为明显的市场优势地位。

据川环科技2017年年报中显示,公司产品的综合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此前,公司产品2013年~2015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91%、11.96%、11.51%。对比来看,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处于稳步提升之中。

与一些企业在做大之后倾向于多元化发展的思路不同,川环科技近年来一直坚守主业,力求将自己最擅长的产业做大做强。

从川环科技2017年度的收入构成可以看到,公司99.78%的营业收入均来自软管产品。2016年度,公司软管产品贡献了99.55%的营业收入。

事实上,川环科技还在进一步剥离副业,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强主营业务。

9月12日,川环科技公告称,拟将所持川荣房产51%的股权以3000万元(税后)转让给自然人蒋川。交易完成后,公司只持有川荣房产49%的股权,川荣地产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此前,川环科技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川荣房产,目的是为了开发自有的三块土地资产,布局房地产行业。但在深思熟虑之后,公司还是决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根据安排,此番转让川荣房产股权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川环科技流动资金,助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笔者注意到,对于做强主业,川环科技有着自己的思考和布局。

此前,川环科技曾于6月25日公告宣布获得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该证书的获得,表明公司已符合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及相关要求,能够在许可范围内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这意味着公司在拓展军品市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据川环科技相关人士介绍,公司军品生产正在按照军方要求推进中。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