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帮扶企业应由“特惠模式”向“普惠模式”过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21:56:3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_______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6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的“纪念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四十年暨50人论坛成立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使命”。

在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针对目前各界讨论较多的中国对企业政策和中国整体营商环境指出,之前我们的一些企业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帮助来克服制度的障碍,形成了“特惠模式”。但现在,要实现从“特惠模式”向“普惠模式”的过渡。

何为“特惠模式”?白重恩分析称,过去一些企业在发展中,得到了各种各样的帮助,这些帮助可以帮助它们克服制度的障碍。我们把它叫做一种特惠模式。他强调:“这是在营商环境不完善的时候,地方政府会为某些特定企业提供特殊的帮助和保护,使得这些企业可以克服不良营商环境对它发展所造成的障碍。”

白重恩强调,在当前的阶段,特惠模式已经不再与现状相吻合了。他表示:“在追赶型的经济中,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来识别哪些行业是未来阶段可以比较快速发展的行业,所以识别比较高效的特惠对象还是可以做到的。”

而在目前的条件下,他指出,随着经济发展,随着追赶型的特征越来越弱,地方政府越来越难以有效地识别高效的特惠对象,“所以过去这种特惠模式,在未来能够起到良好作用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小。”

如何形成一套全面的对企业的普惠制度,白重恩指出,降低企业的负担是一个方面,在社保征收和营改增的征收能力都改善的情况下,我们就有空间降低法定的缴费率和税率,这样可以为企业降低税负。

此外他还强调,比如借助普惠金融制度,如何让投资者更有信心来进行投资,这也是制度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环境 企业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