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沽空新军为何“狙击”中新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20:34:06

一家市值近百亿港元的上市公司中新控股,9月13日被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认为一文不值。9月14日开盘前,中新控股再发一则澄清公告,对博力达思研究的六大指控进行了一一驳斥。

值得注意的是,9月13日~14日,中新控股股价已累计上涨9.36%。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港股市场,沽空机构以一种特别的身份存在于市场之中,它们通过做空上市公司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上周四(9月13日),在GEM市场(原港股创业板)上市的中新控股,遭到了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Bonitas Research)的“狙击”,而其股价却意外地不跌反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多项博力达思研究的指控中,中新控股的大股东张振新被重点提及。

第一回合空方失手

9月13日,博力达思研究向投资者发送了针对中新控股的沽空报告,对该公司虚假交易、操纵股价、倒腾资产等六项问题提出了质疑。

面对博力达思研究的质疑,中新控股分别于9月13日、9月14日发布了两份澄清公告。在第二份澄清公告中,该公司对博力达思研究的六项质疑一一给出了解释。

有趣的是,根据以往经验,一旦上市公司被做空,其股价或多或少会显著下滑。然而,中新控股的股价却不跌反涨——9月13日上涨7.14%、9月14日再涨了2.22%。显然,从近两个交易日中新控股的股价走势来看,博力达思研究做空失手。

不过,此次做空事件最终的走向还有待观察。因为沽空机构可能会发布不止一封沽空报告,甚至会对上市公司的反驳进行质疑。

另外,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有疑问的公司,尤其是目前大市不稳的形势下,主流投资者大多会采取回避的态度。”

公司大股东被质疑

在此次针对中新控股的沽空报告中,该公司大股东张振新被重点提及。

记者也从港交所最新数据查阅到,张振新持有中新控股18.11%的股份,担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一职。张振新为先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2015年6月~2016年9月还曾担任一A股公司的董事,此前出任过申银万国证券大连营业部经理。

面对博力达思研究的上述质疑,中新控股表示,“董事确认出售上海投资物业是根据与独立第三方按公平磋商的商业条款进行。”另外,该公司指出,出售该上海物业(上海深隆)100%股权,代价为4.08亿元人民币,并带来收益4270万元人民币。

对于此项质疑,上市公司与沽空机构的分歧在交易对方是否为独立第三方的认定上。对于博力达思研究的质疑,记者也向中新控股进行了沟通,但截稿发稿未得到回应。

曾发起百亿元母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中新控股于2003年在上海成立,最初主要为无法受益于传统金融服务的中小企业以及个人提供短期融资咨询服务、有抵押典当及委托贷款等业务。2010年,中新控股科技集团在港交所上市。

该公司是综合金融科技集团,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为中国及亚洲的中小企业、商户及个人提供全天候网上金融服务。目前,中新控股有4块主营业务:亚洲支付、科技贷款、区块链和其他业务。十大业务平台分布于中国、越南、新加坡、格鲁吉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需要注意的是,中新控股在2016年发起成立100亿元人民币(约15亿美元)的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在2017年成为全球区块链理事会常务理事。

不过在2018年,中新控股的业绩出现了较大下滑——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收入13.42亿元,同比下滑32.3%,同期盈利3.07亿元,同比下滑57.9%。

从中新控股今年以来的股价看,在今年6月之前表现不错,但6月1日至今其股价已下跌55.77%。不过,目前该公司市值仍在101.5亿港元。

做空新军博力达思研究

根据博力达思研究官网显示,博力达思研究由Glaucus Research的创始人Matthew Wiechert创立。他们试图识别和揭露资本市场中存在的欺诈活动,同时认为这最终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该机构使用完全公开的证据,试图了解全球市场参与者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对不知情的投资者进行欺诈的程度。

他们还公布了自己的工作方式:工作流程通常超过500多个小时的分析工作,每个已发布的投资理念,包括定量筛选和定性取证分析,使他们能够最好地了解基础业务的运营和财务业绩,与管理层报告公开文件进行比较。

而Glaucus Research此前也发布了大量的做空报告,其中不乏经典案例。

2016年7月27日,该机构发布了针对德普科技的做空报告。在报告发布的第二天,德普科技股价下跌86.34%,随后其股价便一蹶不振,现仍处于停牌状态。目前,德普科技的股价为0.068港元,在被做空前其股价还在2港元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新控股 博力达思研究 沽空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