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停工停课!山竹多可怕?看看它刚擦过的菲律宾就知道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08:05:13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可能已经被“山竹”刷屏。为何“山竹”令人谈虎色变?看看它已经掠过的菲律宾,你就知道答案了。菲律宾气象局官员表示,“山竹”当地时间15日凌晨1时40分从菲北部登陆,接近中午时已经离开陆地,以每小时25公里速度吹向南海。在菲律宾,许多地区树木被连根拔起、电线杆崩倒,建筑物损毁,满目疮痍。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已知至少12人死亡,数万人居所受到影响。

每经编辑 孙志成    


NASA拍摄的山竹台风眼(图片来源:NASA Earth)

让东南沿海人民担惊受怕的台风“山竹”越来越近了。

昨晚(9月15日)20:00左右, 深圳天气微博发布消息称,深圳市政府提醒,台风红色预警已生效,深圳市已经发布台风紧急动员令,全市停工停业停市停课,请市民和游客尽快到安全场所避险。


根据中央气象台9月15日18时发布的台风红色预警,山竹将于16日下午到晚上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14-16级,45-52米/秒,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不少广东、福建的小伙伴已经做好了准备,提前去超市,把自己的冰箱塞得满满的。

虽然做了大量准备,且山竹在经过菲律宾后风力已经从17级减弱到15级,但是其威力依旧不容小觑。

尤其是在南海上空“补强”后,“山竹”又将恢复到超强台风的级别,更别提它的七级风圈直径有近1000公里,从湛江到汕头的直线距离才800多公里。


海南及广东全境几乎都在其影响之下(图片来源:温州台风网)

这两天,你的朋友圈可能已经被“山竹”刷屏。为何“山竹”令人谈虎色变?看看它已经掠过的菲律宾,你就知道答案了。

菲律宾气象局官员表示,“山竹”当地时间15日凌晨1时40分从菲北部登陆,接近中午时已经离开陆地,以每小时25公里速度吹向南海。


许多地区树木被连根拔起、电线杆崩倒,建筑物损毁,满目疮痍。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已知至少12人死亡,数万人居所受到影响。

来看一组图片:



狂风夹杂暴雨


被吹飞的建材


洪水肆虐


狂风中摇摆的树

乍一看,传说中的“山竹”似乎也不是那么恐怖

但是先别觉得“山竹”就这点“能耐”。

其实菲律宾对于台风登陆和我国的定义不同。

菲律宾只要风眼碰到一点陆地就算,我国则要台风中心登陆才算。

图片来源:wind天气

从上图可以清晰的看到,“山竹”的风眼其实只能算是擦到菲律宾。

也就是,“山竹”其实不能算完全正面杠上菲律宾。

但是仅仅是擦上了一点点,也给菲律宾带来了极大损失。


岌岌可危的小屋


在风中飞速掠过的雨滴

狂风中的洪水

山竹带来的狂风暴雨(图片来源:东方IC)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自坐镇指挥,但是恐怕他除了祈祷之外也别无他法。


杜特尔特在国家降低灾害风险和管理委员会行动中心指挥工作(图片来源:东方IC)

菲律宾这次可以说是很走运了,众所周知,菲律宾的经济发展并不是很好,国内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在面对自然灾害时,防灾抗灾的能力有限。

那如果“山竹”正面杠上菲律宾,会怎么样呢?

2013年的超强台风海燕,中央气象台评定的中心最高持续风速达到280公里/小时(约78米/秒)。其在菲律宾中部萨马省登陆,造成了超过7350人死亡(官方数据),而根据当地红十字会以及参与救灾的工作人员描述,死亡人数可能超过2万。

在那次台风灾害中,菲律宾缓慢的应急响应机制,破败的基础设施等都给救灾带来了很大不利影响。

之后,菲律宾政府吸取了教训,加强了桥梁、房屋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了一些救灾的机制。

在此次山竹登陆前,菲律宾就已经做好了一些防灾准备。

早在“山竹”还未登陆的13日,菲律宾当局就决定在15日前强行撤离北部7省危险地区的82万民众。


众多居民已开始撤离至政府安排的临时避难点(图片来源:东方IC)

而菲总统发言人也表示,总价值17亿菲律宾比索的粮食和救济援助已经准备好分发给受台风影响的人,在“山竹”路径上的城镇都在准备政府建筑物作为疏散中心、堆放食物和其他应急食品,并且准备救援团队及设备。

多地出现建筑被毁(图片来源:东方IC)

救灾机构已经提前规划出1742座临时避难所,另有3000多所公立学校可以随时转换为收容中心。

据央视新闻报道,14日下午,在“山竹”即将登陆菲律宾前的关键时刻,中国气象局启动《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FYESM),调用风云二号F星从下午2点开始针对“山竹”开展扫描观测,每6分钟更新一张菲律宾周围区域的卫星云图。

此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通过FYESM通道和中国气象局卫星广播系统,将风云二号F星、风云三号、风云四号卫星相关监测数据实时推送给菲律宾气象部门;同时,在卫星天气应用平台(SWAP)英文版中增加菲律宾周围区域卫星云图,对流识别、云导风、云高等监测产品,菲律宾气象部门可实时在线查看。

有了中国气象部门的鼎力相助,还有自己提前做的准备,再加上山竹只是擦过菲律宾北部边缘,这才让这次超强台风在菲国造成的损失看起来不是那么惨重。

面对即将到来的“山竹”,受影响区域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深圳天气、央视新闻、Twitter、微博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风 山竹 停课 菲律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