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区块链电子处方“落户”上海华山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5 14:59:15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携手蚂蚁金服,推出区块链电子处方。这个技术能解决如何保证医院处方精准无误且不可篡改的问题,也能避免出现复诊患者拿着处方不遵医嘱在外面重复开药的情况。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刘永生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699383617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携手蚂蚁金服,推出区块链电子处方。今后患者只需要点开支付宝华山医院生活号,就能在线上把病给看了,医生远程开好处方药,患者在家坐等送药上门。这个技术能解决如何保证医院处方精准无误且不可篡改的问题,也能避免出现复诊患者拿着处方不遵医嘱在外面重复开药的情况。

如何保证患者收到的药是准确无误的?这是一个难题。此次华山医院、蚂蚁金服区块链、联空网络和饿了么联合推出的区块链电子处方,在处方药开出的那一刻起就开始“盖戳”,线上开药、线上配药、送药、签收药,都会被盖上一个“戳”,这些“戳”不可篡改、全程可相互印证及追溯,患者可以放心收药,而不必再担心处方在流转过程中被篡改;处方的唯一性也得到保证,因为一张处方一旦被盖上已配送的“戳”后,就不能再次配药了。而一旦出现问题,处方的物流信息也全都能追溯。

对于区块链给医疗行业带来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原北京解放军307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现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宋博强。宋博强说:“区块链的一些核心原则适用于医疗,电子处方流转是医疗里一个核心场景。区块链内在的保证和可验证性非常适合帮助解决医疗行业中一些场景,比如电子处方流转。这种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账簿可以更好地确保医疗数据的弹性、来源、可追溯性和管理。区块链让医疗业务流程上的各合作方并不需要彼此都有约定或彼此信任(经验证明建立这种约定,需要很高的成本,而即使建立,也只是一个封闭系统,无法弹性扩展),也没必要必须有一个值得信赖的第三方(以前政府扮演这个角色,因为任何商业机构,由于缺乏公信力,很难构建起来),这一切都在链上。本质而言,区块链完全有能力成为医疗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的解决方案的一个组成部分。”

“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诊疗服务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这是在政策层面支持和推动新的医疗服务场景,其中医生可以利用互联网,在线开出电子处方,就是关键。”宋博强补充道。

最后,宋博强还强调:“以前没有这个诊疗场景,区块链也没有用武之地,现在有了,就要考虑如何构建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区域医疗信息服务基础平台,这将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巨大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 电子处方 华山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