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加强期货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 五大条款三点内容须注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20:51:57

今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证监会表示,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是重要的市场基础性工作,客户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有助于期货交易所加强一线监管和证监会监管执法,维护期货市场秩序

Qq__201807151848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下午,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明确期货公司对客户行为的管理责任;保障会员得到客户相关信息,确保软件准确采集;明确由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能够接收客户交易终端信息。《公告》还要求,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应当制定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及接入认证技术规范,用于指导期货公司按要求采集客户交易终端信息。

对于《公告》的有关规定,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期货可以做“T+0”,所以适合做高频交易,而这些高频交易部分会用到某些“中间设备”,预计此新规出台后,对部分期货高频交易会有一定影响。也有行业人士认为,虽然高频交易具有稳定性较高的特点,但容量有限,高频交易难以做到很大的规模。

新要求包括五大条款

今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有关事项的公告》。证监会表示,《公告》是对2013年《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等客户信息管理的规定》(证监会公告〔2013〕30号)做出的补充监管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7月9日,证监会曾就《公告》发布过征求意见稿。 证监会在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中指出,早在2013年7月,证监会曾发布《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客户交易终端信息等客户信息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不过近年来,随着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客户参与群体日益复杂,现有的信息采集内容、报送方式已不适应市场的发展状况。

对于此次正式文件的发布,证监会今日表示,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是重要的市场基础性工作,客户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有助于期货交易所加强一线监管和证监会监管执法,维护期货市场秩序。

具体来看,今日发布的这份《公告》全文包括了五大条款:

一、客户通过交易终端软件下达交易指令的,期货公司应确保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直达其信息系统,并对客户交易终端信息进行采集。

二、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负责接收客户交易终端信息,并共享给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应当按要求采集客户交易终端信息并报送至期货市场监控中心。

三、期货公司应对其交易、结算软件以及客户使用的交易终端软件进行认证管理,确保软件具备真实、准确、完整地采集和报送客户交易终端信息的功能。客户交易终端软件不能通过接入认证管理的,应拒绝其交易。

四、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应当制定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及接入认证技术规范,用于指导期货公司按要求采集客户交易终端信息。期货公司应于技术规范发布之日起9个月内完成信息系统的改造升级。

五、非期货公司会员的终端信息,由期货交易所参照本公告有关要求采集并报送至期货市场监控中心

部分高频交易或受影响

根据证监会今日披露的信息,此次《公告》的内容可以主要归为三点:

一是明确会员对客户的管理。明确期货公司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责任,要求期货公司应确保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直达其信息系统。

二是保证会员能够得到客户完整准确的信息。规定期货公司对其交易、结算软件以及客户使用的交易终端软件进行接入认证管理,确保软件具备真实、准确、完整地采集和报送功能。

三是明确由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负责接收客户交易终端信息。期货市场监控中心负责接收客户交易终端信息,并共享给期货交易所。同时,制定配套的技术规范,用于指导期货公司按要求采集客户交易终端信息。

对于这项《公告》,某期货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正在规范、完善客户信息采集。例如个人客户原来有个人信息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我们会督促他们把这部分信息完善。”他认为,预计此项新规不会影响到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

而某大宗商品电商平台首席研究员此前曾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同于A股的是,期货可以做“T+0”,所以很适合做高频交易,而这些高频交易部分会用到所谓的“中间设备”,这也使得期货公司交易软件经常采集到的是中间设备信息。预计此新规出台后,对一些不合规的高频交易会有一定影响。

而对于新规对高频交易带来的影响,某期货公司期权交易员则认为,虽然高频交易具有稳定性较高的特点,但容量有限,也就是说,高频交易难以做到很大的规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期货 客户端 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