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链能经济”白皮书发布 多机构发起成立链能产业联盟

2018-09-14 20:21:53

9月12日,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布了《链能经济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提出将实体经济与客户有机结合,依托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所演化的应用场景,实现价值共创,从而构建出传统商业模式以外的新型商业生态体系。这是“链能经济”概念在国内首次提出。

链能经济将实现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价值共创

《白皮书》是由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前海创新经济研究院、金融博物馆和区块链技术公司质数链网等联合撰写发布。

传统价值创造观点认为,价值是由企业创造,通过交换传递给大众消费者。而随着环境变化,消费者不再是消极的购买者,而是积极参与到了企业的研发、设计和生产之中,以及在消费领域贡献自己的知识技能创造更好的消费体验。这样,就使得价值不仅来源于生产者,而且来源于消费者以及其他相关利益者,即“价值共创”。

在围绕价值共创的机制设计中,链能经济体系主要采用“互动+资源整合”模式,即依托于区块链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将实体企业与客户有机串联,构建新型的应用场景,这包括: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点互动”,用户与企业之间的“面互动”,企业与其他组织机构之间的“体互动”。

报告撰写人之一、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质数链网CEO邓柯进一步解释说,在互动模式的基础上,用户转变为企业的长期利益相关者。“对于相互之间并无信任关系的用户,通过经济利益将其有机融合,构建企业运营之外的新型商业生态体系。”

其中,早期用户将拥有更多的增长红利优势,中后期用户亦能享受实体企业的共治、共享权力,并可随时将权益转变为既得收益。一方面用户可以随着企业业务增长持续获得收益,另一方面,企业获得用户黏性提升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能对其资源整合并创新商业模式。

曾经担任过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的独立研究人员郭大刚也表示了对链能经济概念的肯定。他认为,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革并不在于某项技术的发明,起到关键作用的往往是架构的创新。“每次推动人类发展的重大变革,无不例外是由于新架构的出现产生了新的能力和动力,带来了新的应用,从而提高效率,优化结构和规程。”

产业联盟和资本联合推动链能经济生态发展

邓柯认为,和“链改”、“币改”不同的是,“链能经济”理论既认为区块链技术和数字权益是区块链无法分割的“一体两面”,同时也杜绝了代币融资,“链能经济的实质是倡导去除区块链资产的融资属性,回归激励属性。”

先进的理念和创新的模式如何落地应用是个至关重要的课题。专注于提供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的质数链网一直在尝试突破。《白皮书》里以驾图信科技有限公司的“驾图蜜糖版OBD盒子”为例,这是质数链网提供技术的国内首个车联网与区块链融合的创新产品,也是链能经济有效应用场景实际落地的典型案例。

在驾图SCC(Smar Car Chain)智能车链平台上,使用驾图蜜糖版OBD盒子的用户通过授权共享其车联网数据,车主个人或机构所拥有的数据,都通过各自的公钥进行加密,并能够基于智能合约获取相应积分。这不但实现了大数据价值归数据所有者掌握,还让参与到数据加工与应用项目的终端用户,获取额外的奖励。随着平台大数据应用范围的拓展,其数据价值逐步凸显,相应积分价值也随之提升。

驾图信所在地为重庆,据介绍,重庆成立了全国唯一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推进委员会,市和区政府共建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并且把发展区块链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文件中。

由此,重庆企业驾图信构建的全球规模领先、极具价值的车联网大数据平台和应用市场,实现了用户和企业的双赢。罗林表示,重庆在未来会出台更多的发展政策,建立项目库,开放一批应用场景,集聚一批优质企业。

除了发布《白皮书》,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质数链网、驾图信、秀堂、私人医生和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等机构还宣布共同发起成立“链能产业联盟”,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宣布启动“链能资本”和“链能学院”计划,“链能学院”+“链能资本”+“链能产业联盟”,组成了链能经济的自我发展、自我进化的生态环境。

其中,“链能学院”是以经济学理论、商业模型研究和链能培训教育为主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机构,是链能经济的理论开拓者;“链能产业联盟”则集合区块链技术公司、方案解决公司、研究机构、行业头部企业等,为实体经济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商业模式的咨询和市场化落地实践;“链能资本”将着眼于链能经济生态中优秀技术企业、优秀商业模式和优秀落地案例的投资与孵化,以股权投资形式为链能经济增加资本驱动力。

“链能经济是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技术革新,企业和用户之间的价值共创更会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插上翅膀。”邓柯指出。

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

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于2018年6月7日在香港正式挂牌成立,是一家综合性科研服务机构,研究领域包括区块链监管政策与法律法规的研究、中国区块链行业发展研究、全球区块链行业投资调研、区块链技术的实际落地应用等。借助对新经济趋势判断、研究成果和推广经验、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首次提出了“链能经济”这一前瞻性理论体系,致力于为政府监管部门及中国传统实体经济提供新经济、区块链科技及“链能经济”理论体系的普及与相关解决方案。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先锋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