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量化基金发行火热却业绩不佳,这家券商的相关产品已“拉响警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20:45:31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萎靡,几乎各种投资策略都失效,量化产品很难做。作为标准化产品的很多公募量化基金也变得表现不佳,有些量化基金甚至难掩清盘的窘境。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thumb_head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近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华宝证券旗下的产品华宝证券华芮量化致远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华芮量化”)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表示此产品9月11日时的单位净值为0.8469元,已触及预警线。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萎靡,几乎各种投资策略都失效,量化产品很难做。作为标准化产品的很多公募量化基金也变得表现不佳,有些量化基金甚至难掩清盘的窘境。

量化产品触及预警线

9月12日,华宝证券发布了一则公告《关于华宝证券华芮量化致远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触及预警线的公告》。

华宝证券公告

在这则公告中,华宝证券称,华宝证券华芮量化致远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2018年9月11日时单位净值为0.8469元,低于产品合同预定的预警线0.850元。华宝证券将按照本计划合同的有关约定进行风险预警操作,并提示委托人知悉本计划有触及平仓线的风险。

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看,在2017年10月17日时,华芮量化刚成立,收益是0;到了2018年8月10日时收益率是-5.58%;8月15日时收益率是-7.31%;8月17日时收益率是-8.02%;8月31日时收益率是-10.43%;而到了9月11日时单位净值为0.8469元。也就是说,该产品从2018年8月10日到9月11日期间亏损约为10%。

图片源自:私募排排网

公告显示,华芮量化于2017年10月17日成立。管理人根据本计划合同约定,本计划成立日后每三个月的对日(若无对日,则为第四个月的首个交易日;若对日非交易日则顺延至最近一个交易日)进入开放期,每个开放期不少于3个交易日,其中办理退出业务的交易日不少于1个。

华芮量化刚成立时产品概况

量化产品业绩不佳

公开信息显示,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依法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地上海,注册资本金人民币40亿元。华宝证券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证券公司,前身是原富成证券经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3月,先后经历了重组、新老股东的股权转让、增资。目前,公司有两位股东,分别是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和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华宝投资持股比例83.07%,华宝信托持股比例16.93%。

从经营数据看,华宝证券2017年仅收获0.33亿元的净利润,而2016年时此数据是1.73亿元,2017年同比跌幅高达80.92%,经营可谓颇为艰难。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的萎靡,各种投资策略几乎都已失效,因此很多量化产品也表现不佳,从标准化公募量化基金产品的成绩也可以略窥一二,华芮量化是其中典型的案例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4日,在公募领域,全市场共有357只量化基金,其中,在2018年以前发行的基金共有261只。从2018年初截至9月4日,这357只基金中有228只收益为负,占比达87.36%。其中,有176只基金跌幅超过10%;有30只基金跌幅超过20%。而年内实现正收益的量化基金只有31只。

而因为部分量化基金的运作不顺利、投资业绩不佳,今年以来甚至有多只量化基金产品被迫终止了基金合同。

不过,虽然业绩表现不怎么样,但是2018年的量化基金发行市场却是热度不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2018年以来,全市场共计发行了96只量化基金产品,而2017年全年才发行了110只量化基金产品。量化产品的火热程度从中可见一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量化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